中紀委內部通報:孫政才拒不執行習中央決定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7月24日訊】中共政治局委員孫政才日前被通報落馬受查。港媒披露,中紀委巡視組2月對重慶巡視的反饋中,除了已公開的「清除薄、王、遺毒不力」外,還包括「違背中央決定」、「拉山頭搞派系」等,王岐山等曾當面斥責孫政才「對中央陽奉陰違」。

7月15日,孫政才被免去重慶市委書記職務。24日,官方通報,孫被中紀委立案審查。

有關孫政才落馬,外界從中紀委2月通報中分析,「清除薄(熙來)、王(立軍)不力」可能是其中的一個主要原因。

今年2月,中紀委巡視組向重慶市反饋巡視「回頭看」情況,其公開通稿中指出,一些領導官員十八大後不收手,清除「薄、王」思想遺毒不徹底,國企腐敗形勢依然嚴峻等。

而《爭鳴》3月號則透露了公開通稿中未公布的更多內容。據報,巡視組對重慶市委的評價,除了「十八大後不收手」、「清除薄、王、遺毒不力」外,還包括兩條關鍵內容:

一、主要領導工作開展畏首畏尾、患得患失、明哲保身,違背中央政治局有關對重慶工作意見指導的決定。

二、黨政領導班子拉山頭、搞派系,關係緊張,官場生態不正常。

另外,在中巡組公布情況反饋的前夕,王岐山、趙樂際、栗戰書代表中共政治局、中紀委、中央書記處召見孫政才等人,批評他們放任中巡組在上輪巡視後提出的問題繼續惡化、積壓,對中共中央搞陽奉陰違。

《爭鳴》報導還披露,中共十八大前夕,江澤民、胡錦濤隔代安排了二十大黨政主要領導人4位人選。胡春華和孫政才都在其中。

一般認為,中共十八大隔代指定的人選名單是江、胡等中共黨內派系互相妥協的產物,而雙方維持相對平衡是黨內高層的潛規則之一。其中,胡春華被認為是胡錦濤的人馬,而孫政才則帶有濃厚的江派背景。

孫政才在北京市委任職多年,歷經江派賈慶林和劉淇兩任北京市委書記。此後,孫政才曾先後主政吉林和重慶。其中,吉林是江派常委張德江「吉林幫」的根據地,重慶則是薄熙來老巢。

時政評論員唐靖遠認為,薄熙來出事的真正原因,是謀劃政變奪權,而重慶作為政變策源地和最主要的實施基地,勢必有大量捲入政變的人與事通到最高層,一旦被習王徹查,或將引發高層諸多大佬政治危機。孫政才主政重慶五年,到了最後期仍被指控肅清薄王餘毒不力,其潛台詞很可能說明,孫政才違反習近平指令銷毀了相關證據,保護了一些原本對習懷有深刻敵意的政治對手。這或是孫政才被批「辜負中央信任」的真意。

中紀委指責重慶「清除薄、王、遺毒不力」、「違背中央決定」、「拉山頭、搞派系」,均或與此有關。

《重慶日報》7月17日報道,在重慶市召開領導幹部會議後,特別強調幹部要「堅定政治立場」,「明辨大是大非」。

旅居加拿大的中國政治評論人士姜維平對美國之音說,孫政才在溫家寶任總理的2006年出任農業部長,但在重慶主政時背叛了反對薄熙來最堅決的溫家寶,也背叛了中共前總書記胡錦濤,而且孫還遵照前重慶市委書記張德江留下的格局,向中共前黨魁江澤民派系的做法靠攏,是他被免職的原因。

此外,在孫政才被查之前,前重慶公安局長何挺已經落馬。何挺被指是周永康的親信。

姜維平曾撰文稱,何挺當年由江澤民、周永康等安排到重慶輔佐張德江。他領會張德江「捂蓋子」、「保江派」的旨意,一直阻撓給薄王「唱紅打黑」時虛構的「黑社會」民企老闆們平反,保護和包庇薄熙來、周永康、王立軍黨羽,貪污受賄,拉幫結夥,排斥異己,人稱「王立軍第二」。

而《南華早報》報導,何挺「經常吹噓」他與孫政才是「相交數十年的朋友」。報導指,何挺和孫政才均是山東省榮成人,二人年齡也相仿。

(記者雲濤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唐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