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萬「善心匯」成員北京示威後被遣散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7月25日訊】連日來在北京請願的數萬「善心匯」成員,於24日晚被當局遣散。據悉,自稱慈善機構的「善心匯」已被當局指控為傳銷組織,其創辦人涉嫌騙取巨額財產等違法行為,也被警方逮捕。

7月24日早上凌晨開始,來自北京和外地的善心匯成員約6萬人,在北京大紅門國際服裝城和大紅門國際會展中心聚集。消息人士透露,在北京當局官員出面接見請願代表後,大部分請願者當天即被大巴車遣返原籍地,其中包括一些殘疾人員。到晚上9點,所有善心匯成員被當局疏散完畢,雙方沒有發生衝突,隨後警方撤離現場。

北京警方當晚通報稱,善心匯成員到北京「非法聚集」,「嚴重擾亂社會秩序」,已被警方「勸離」云云。警方並承認,抓捕了「個別帶頭鬧事的人員」進行審查。

據悉,總部在深圳市的善心匯號稱擁有500萬會員遍布中國各地。

日前,「深圳市善心匯文化傳播有限公司」被當局指控為傳銷組織,「善心匯」的法人代表張天明和十幾名組織者,也於本月早些時候被湖南永州警方逮捕,警方指控他們「以扶貧濟困,均富共生」為由,在全國各地組織傳銷,騙取巨額財產。

據香港媒體報導,「善心匯」的運作方式是加入的會員先捐出一筆款項,然後可以獲得其他會員的捐助,其金額將高於自己的捐款。有消息人士把善心匯的這種集資獲利方式稱為「擊鼓傳花式」。

有媒體稱,善心匯成員多為殘疾人和弱勢群體人員,這些成員在善心匯裡得到了一定的好處,所以擁護該組織和領導。許多會員擔心,警方拘捕善心匯高層人士後,自己的「投資」將血本無歸。

消息人士表示,警方及早取締善心匯並凍結其賬戶,可以避免被人卷款潛逃,更有利於返還投資人被騙的資金。

但有報導稱,善心匯董事長張天明今年早些時候曾發布微信說,永州市公安局以傳銷的名義,在4月份敲詐善心匯2000萬元。隨後,張天明等人遭拘捕。

7月20日,善心匯總部發出通知說,所有善心匯殘疾的會員們響應總部號召,於21日緊急集合北京,請求當局釋放該公司創辦人張天明等人。通知說,請願者所有旅費公司商務中心報銷。

據善心匯人員透露,自7月21日起,各地善心匯請願人員趕到北京,前往中紀委等地集結。期間,一些請願人員被扣在街道辦事處,有人給送吃的、火腿腸、饅頭和水。

根據請願者發布的視頻顯示,7月22日,曾有一批善心匯成員在中紀委大樓下跪請願,23日請願者們又在天安門廣場舉行遊行,之後靜坐請願。還有許多請願者在街道兩側拉起紅色橫幅,表達訴求。視頻還顯示當局出動大批警察拉走請願者,進行清場。

有報導說,這次的請願人士多達6萬。24日當天,警方動用上百輛大巴拉走請願人士,進行清場。現場還調來無線信號干擾車,防止現場視頻和消息外傳。

觀察發現,近年來,大陸已經發生過多起非法集資騙局,令眾多投資人血本無歸。其中e租寶和泛亞等案件涉案金額高達數十億美元,受害人數多達幾十萬,他們在北京等地舉行了數次集體抗議示威活動。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寶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