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印邊境對峙 印度民間掀「抵制中國貨」聲浪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7月25日訊】中印軍隊在兩國邊界的錫金段對峙,已經持續一個多月,雙方不斷在邊境增兵,戰爭似乎一觸即發。這場衝突同時也激起了印度民間激進民族主義浪潮。近日,印度民間「抵制中國貨」的聲音不絕於耳。

日前,印度右翼組織「阿希爾印度教大會」,再次掀起抵制中國貨的新一輪風潮,印社交媒體上出現大量極具煽動性的帖子,把抵制中國貨貼上「愛國主義」標籤,鼓吹抵制乃至燒燬一切中國貨。

印度右翼組織的秘書長卡卡迪亞在接受《印度時報》採訪時更揚言:「我們會挨家挨戶地去搜中國貨,然後燒了它。」

據稱,該組織成員已於7月中旬開始在印度古吉拉特邦(Gujarat)的蘇達馬地區採取行動,公開燒燬了不少中國商品。

執政黨印度人民黨的婦女組織,在馬哈拉什特拉省的卡利揚街頭集會,宣揚抵制中國產品的理念,並焚燒中國產品。

同時,另一個右翼政黨「世界印度教大會」亦有成員表示,有責任抵制來自「敵國」的商品,「只要邊境局勢繼續惡化,我們會立即採取行動」。

此外,還有一些印度青年組織成員正號召印度民眾在即將到來的「兄弟姐妹節」(Raksha Bandhan)上,不要購買中國產的手鏈與飾品。

而印度最大城市孟買的校長協會則呼籲,所有學校抵制中國製造的文具,稱「即使我們只能讓中國從印度少賺走一點點,也意味著我們做了自己該做的事」。

7月24日,美媒報導稱,印度這波抵制中國貨的浪潮,主要是基於「中國和我們對峙,還大把大把地賺我們的錢」這種邏輯。

而這一邏輯可以從中印貿易中得出結論。據公開資料顯示,在過去幾年中,中印貿易2013年的654.71億美元增長至2016年的696.2億美元。在這過程中,中國對印度的出口持續增加,印度對中國的出口卻持續減少,導致中印貿易差越來越大。

2013年,中國對印出口為484.42億美元,印度對中國出口為170.28億美元;而到2016年時,中國對印出口為606.6億,印度對中國出口則僅為89.6億美元。

兩國貿易資料顯示,中國對印度出口的三大類產品分別是:電子器械和產品、工業器械和生物化工類產品等;印度對中國的出口的三大類則是:玉石及稀有金屬、棉花、和礦石等原材料產品。

不過,中國民間對於中印貿易往來,似乎並不知情。7月初,中印邊境對峙持續升級之際,如過往一樣一旦中國與其他國家爆發爭端,大陸網民便紛紛呼籲抵制,但今次網民喊出「抵制印度」時,卻陷入尷尬。

那麼印度有什麼可讓中國人抵制的呢?網民陷入「空前困境」。有人在論壇問「到底應該抵制印度什麼?」,結果沒有一個網民能答得上來。

有人乾脆直言:「不清楚印度賣給了我們什麼,也不明白印度在我們國內開了什麼店,做了什麼生意」、「最關鍵的是中國境內印度人幾乎都極少看到啊」。

中印邊境對峙事件爆發於6月中旬,當時中方軍隊越過中印邊界進入了印度東北部的錫金州。印媒說,為了阻止中共軍隊,印度邊防部隊與其發生對峙,並險些發生大規模衝突。

目前,事件已演變成近幾十年來該區域最大衝突。雙方不斷在該區域增派軍隊,戰爭一觸即發。

(記者文馨報導/責任編輯:寶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