履新中紀委高層 是他扳倒孫政才?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7月25日訊】原中共重慶市委書記孫政才被查後,曾帶領巡視組到重慶「回頭看」的中紀委巡視專員長徐令義,突然成為外界聚焦的一個重點人物。由於徐帶領的巡視組指出了孫政才在重慶清除「薄、王」思想遺毒不徹底等多項問題,所以他被外界稱為扳倒孫政才的人。

自從今年7月初,徐令義已升任中央紀委領導的消息傳出後,海外中文媒體就對徐令義特別關注。

日前,海外多維網發文稱,在7月3日召開的萬人扶貧領域監督執紀問責電視電話會議上,中共中紀委駐中央辦公廳紀檢組組長徐令義與其他幾位中紀委副書記出席了這次大會,並與他們同坐在主席台上,引發外界的特別關注。有消息稱,徐令義已升任中央紀委領導,正部級巡視專員。

外界發現,正是這位中紀委的新晉人物,在五個月前率領中共第十一巡視組對重慶展開了一場「回頭看」巡查,並在向重慶市委作巡視情況反饋時,直言不諱地批評重慶市委未能徹底清除薄熙來、王立軍的「思想遺毒」,國企腐敗形勢依然嚴峻,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沒有得到有效遏制。

同時,巡視組宣布,收到的反映一些領導幹部的問題線索,已轉中央紀委、中央組織部等有關方面處理。

香港《明報》發文分析稱,中紀委除書記由中央政治局常委兼任、為正國家級外;中紀委排名第一的常務副書記一般由中央書記處書記兼任,為副國級;其他副書記則皆為正部級。

徐令義所擔任的正部級巡視專員一職,看來是為其晉陞量身訂製的職位。他在扶貧領域監督執紀問責會上與其他中紀委副書記平起平坐,顯示他們已是平級。因副書記需要中紀委全會選舉產生,外界相信,徐令義此次升遷,是北京為其下一步晉陞副書記或更高職位作的一個過渡安排。

資料顯示:徐令義是浙江衢州人,早年曾擔任永嘉縣委書記、溫州市委常委、樂清市委書記等職務。2001年8月,徐令義進入浙江省委。

習近平於2002年至2007年期間主政浙江時,徐令義是習的下屬,他先後擔任了浙江省委宣傳部副部長、省文明辦主任、省委副秘書長、信訪局局長等職。

習近平2007年秋天升任中共政治局常委後,徐令義2008年即奉調入京,任中共信訪局副局長,後轉任文明辦。2015年3月,中共首次向中央辦公廳派駐紀檢組,徐令義擔任了組長。

當時,大陸官媒報導稱,徐令義「深得中央高層的信任」。

(記者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