脫北者1家5口在華被抓服毒死 中共冷血回應挨批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7月25日訊】近日,朝鮮一戶家庭舉家逃入中國,遭中共警察抓捕,面臨被遣返回國。一家五口被迫服毒身亡。這場慘劇激起公憤。面對國際社會人道主義呼籲,中共外交部卻稱,他們非法入境,不是難民。這一冷血回應引起公憤。

7月24日,韓國媒體《朝鮮日報》報導稱,逃離朝鮮的一家五口人近日被中國大陸警方抓捕,面臨被強制遣返的厄運,他們拒絕回到朝鮮,集體服毒身亡。

該報導援引韓國民間團體「朝鮮人權第3條路」事務局長金熙泰的話披露,服毒自殺的是朝鮮勞動黨下屬機關一名約50歲的幹部的家人,這名幹部和他的妻子以及一個兒子、兩個女兒一起逃到中國大陸,欲伺機投奔韓國,卻不幸於一週前在雲南被中共警察抓捕。

他們被逮捕後,曾經透過中間人等表示願意再支付一筆錢,希望能夠留在中國,但最終被押送到瀋陽。這家人知道已經沒有留下來的希望,最終做出了極端的選擇。

報導稱,這家人從朝鮮出發時就隨身攜帶著毒藥。在中國被抓捕後,他們預料到,一旦被遣送回朝鮮,將被處以死刑,或關押到政治犯集中營遭受殘酷的處罰,因此選擇了自殺輕生。

《朝鮮日報》引述對朝消息人士的話表示,最近中國境內逮捕和強制遣返脫北者的情況又有加劇趨勢,僅7月份,就有27名脫北者試圖通過中國雲南前往韓國,被中共警方逮捕,此外廣西省有5名脫北者、吉林省有11名脫北者也遭警察抓捕。

非政府組織「人權觀察」表示,被強制遣返的朝鮮脫北者們將面臨監禁、折磨甚至死亡。因此這極有可能是脫北者一家五口選擇自殺的原因。

7月21日,聯合國朝鮮問題人權狀況特別報告員金塔納也曾在韓國首爾召開的新聞發布會上表示,近期在中國大陸被抓捕並強制遣返的朝鮮脫北者在增加,這十分令人憂心。

金塔納再次提醒說,中共政府於1982年加入了《1951年關於難民地位的公約》,他呼籲北京能夠履行這個公約,給予那些過境中國的朝鮮公民特別保護。

7月24日,在中共外交部的例行記者會上,有媒體記者呼籲中方停止遣返朝鮮難民,外交部發言人陸慷卻聲稱:「非法進入中國境內的朝鮮人不是難民。」

脫北者一家五口慘死中國的悲劇以及中共外交部的冷血回應,激起公眾義憤。許多網友在媒體的相關報導下留言,對朝鮮民眾的凄慘遭遇表示極大同情,同時譴責中共強制遣返脫北者等同殺人。

有中國網友在微博上質問: 「放人家一條生路很難嗎?」

中國作家「盤子微談」發帖分析稱:「為什麼服毒自殺?因為可以死的快點,痛苦可以小點。而被遣返回去,將面臨非人折磨……我很痛心:為什麼不能給他們一條活路?」

網友「跟著飛了」也分析說:「從服用劇毒可以看到被遣返後是如何殘酷的結果!也證明了朝鮮政權十分邪惡!而幹部出身的家庭偷渡,也說明了朝鮮社會的白色恐怖!」

北京春林律師事務所主任龐九林律師也評論道:「鄰居家要殺孩子,孩子跑到你家裡,你家大人把孩子送回去讓鄰居家殺!這樣還是人嗎?」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韦青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