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除薄王遺毒及孫政才影響?陳敏爾10天調整數十人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7月24日訊】習近平舊部陳敏爾入主重慶未滿10日,已經有15人被免職,46人獲得新任命。外界認為,如此快速的大規模人事調整,表明陳敏爾上任伊始,就在重慶官場着力清除「薄王遺毒」,以及孫政才在重慶遺留的政治痕跡。

7月23日,重慶市政府網站顯示,市政府第174次常務會議上決定,15人被免職,46人獲得新任命。這是孫政才被免職以來,重慶官場罕見的大幅度人事調整。

中共官媒15日公布,原貴州省委書記陳敏爾接替孫政才擔任重慶市委書記。陳就任重慶一把手後,在短短几天內,重慶市就舉行了10多場市級重要會議。

15日,陳敏爾在重慶市舉行的官員會議上,要求全市上下都要維護習近平的「核心地位」,提高政治站位,清除「薄王」的惡劣影響等。

17日,陳敏爾主持召開市委常委(擴大)會議。要求重慶官場落實習近平視察重慶講話精神,圍繞中紀委巡視「回頭看」的反饋意見,從思想、政治、作風等方面清除薄王的思想遺毒。

21日,陳敏爾主持召開召開常委會議,再次提到堅決清除「薄、王」思想遺毒。

在重慶共召開的10多場會議中,至少有6次提到巡視組「回頭看」的反饋意見等問題。

2月11日,中央巡視組向重慶市反饋巡視「回頭看」情況時,明確指出一些官員「帶病提拔」,清除「薄、王思想遺毒」不徹底、沒能遏制腐敗等問題嚴重。顯示孫政才在重慶沒能徹底肅清薄熙來搞的「紅色」餘毒,令習當局不滿。

孫政才被指是江派大員賈慶林、劉淇、曾慶紅先後提拔、培植的人馬。一直被認為是中共未來的接班人選之一。消息稱,孫當初是由江澤民選中,並在中共十八大通過各方「交易」,立為「儲君」。孫主政重慶後,仍舊庇護薄王的馬仔,掩蓋薄王的罪行。

孫被免職後,重慶官場迅速展開了清除其政治痕跡的行動。如今,不僅街頭巷尾的那些張貼的口號被清除掉,就連有關「五個功能區發展戰略」的重慶市城市計劃展覽廳也被關閉。

據報導,中共高官落馬後,其主政所在地官場迅速清除與其相關的政治痕跡,是中共官場的潛規則。2012年,王立軍薄熙來落馬後,重慶官場迅速展開了全面清除王、薄政治痕跡的一系列行動。

如今,重慶官場迅速展開了全面清除孫政才政治痕跡的行動,輿論判定孫政才已出事。

17日,有港媒稱,孫政才涉嫌「違反了政治紀律」以及犯了「政治錯誤」,目前已被「雙規」,他身邊的司機、秘書等也被帶走調查。接下來,重慶官場或將面臨進一步大清洗、大震盪。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趙云)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