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律師證變廢證 余文生狀告司法局長

【新唐人2017年07月23日訊】709維權律師大抓捕案中至今毫無音信的王全璋律師,他的辯護人是北京律師余文生。在今年的律師年檢中,因為司法局的施壓,余文生律師遭到解聘,律師證變廢證。日前,余文生向北京市檢察院提起控告,要求追究北京市司法局局長苗林等人偽造變造證件、濫用職權等罪責。

每年5月份左右,中國大陸各司法局都要對律師開始進行一年一度的年審。這對很多維權律師來說,都是一道難關。

北京律師余文生本來是一名商業律師,2014年因為支持香港雨傘運動被中共當局抓捕,經歷酷刑。2015年709維權律師大抓捕案件發生後,余文生擔任了被捕律師王全璋的辯護人,並控告天津市司法部門違法阻撓律師會見王全璋。

2016年9月,余文生和張讚寧、常伯陽、張科科律師一起,為天津法輪功學員周向陽、李珊珊夫婦做無罪辯護。

在今年的北京律師年審中,余文生一直沒有通過年審,直到6月30號,他才在網上通過年審。然而北京市司法局及石景山區司法局卻以換發新律師執業證為名,於7月1號收繳了余文生的律師執業證,並一直扣押。

7月18號,余文生律師向北京市檢察院發出刑事控告狀,控告北京市司法局局長苗林、石景山區司法局局長高維華等9人,借年審濫用職權打壓律師。

北京維權律師余文生:「實際上限制我們執業,不讓我們執業,最終就是不讓我們執業,也是為了打壓我們給其他律師來看。實際上也是對整個維權律師和人權律師進行打壓。法律上他們根本沒有進行年審的職權,而且更沒有扣押律師的律師證的職權。」

《維權網》報導,就在18號,余文生被所在的北京道衡律師事務所解聘。

次日,余文生終於收到律師證,但卻變成了一張廢證,因為司法局把原證的執業機構一欄用紙條覆蓋住。

為此,20號余文生再次對苗林等9名司法局官員發出控告,要求追究他們偽造變造證件的刑事責任。

余文生律師:「這個證不能隨便加蓋其它東西的,所以他們涉嫌偽造變造證件。」

對此,美國華府人權律師葉寧表示,針對司法局的惡劣陰招,中國維權律師選擇提起控告,將其曝光,這應該得到國內外的關注和支持。

美國華府人權律師葉寧:「這種控告在法理上是成立的,在程序上是可行的。儘管這樣的控告對這些勇敢的挑戰司法黑暗的個人,可能會帶來沉重的代價和付出。」

葉寧談到,美國紐約州的律師執照一般每兩年由民間組織「律師工會」負責審核,而不是政府部門,不會因為政治或意識形態的原因不給律師更新執照。對比之下,中國律師則會因為參與維權等遭到打擊報復、律師執照被實質性吊銷。

實際上,中共當局多年來利用律師年檢機會,對維權律師進行打壓,早已形成慣例。比如,多次發聲要求中共停止迫害法輪功的著名人權律師高智晟在被長期關押之前,律師執照就曾被吊銷、律師事務所被停業。其他例如江天勇、王全璋、張科科、黎雄兵等眾多律師,也都曾有類似遭遇。

前福建寧德中級法院經濟庭審判長李建峰:「說你錢上面不清楚,說你生活上不清楚,如果抓不到把柄呢,給你套上一些其它的框框,最後總的目的是要把你這個律師執照給吊銷掉,不讓你執業,從而不讓你從事共產黨感到膽顫心驚的事情。」

據余文生律師的妻子許艷披露,根據規定,余文生必須在6個月之內找到新的律師事務所、獲得聘任,才可能重新執業。但北京市司法局已經通知北京各個律師事務所,不准接收、聘任余文生。

採訪/陳漢 編輯/李謙 後製/李智遠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