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輪美中經濟對話「交白卷」 分歧何在?

【新唐人2017年07月23日訊】新聞週刊(586)週三,「川習會」確立的首輪美中全面經濟對話在華盛頓落幕。會後雙方取消了原定的記者會,也沒有如期發表聯合聲明,被一些媒體形容為「交了白卷」。美中雙方的根本分歧究竟在何處呢?一起來看分析和報導。

此次首輪美中經濟對話,美方以商務部長羅斯和財政部長姆努欽爲首,中國方面由副總理汪洋帶隊。美中之間嚴重失衡的貿易關係被認爲是這次對話的核心議題。

美國財政部長姆努欽:「我們需要共同合作,使雙方利益最大化。但這只有在美中兩國建立更加公平、均衡的經濟關係的前提下才能實現。」

美國商務部長羅斯:「所以,是對兩國經貿關係進行再平衡的時候了。」

羅斯說,過去15年,中國商品出口美國增加了268%。而美國的貿易逆差50%來自中國,美國對華的貿易逆差達205%,在去年高達3090億美元。

汪洋則強調:對話不能立即解決所有分歧,但對抗會立即損害雙方利益。

會後,兩國政府各自在網站上發表了聲明。美國財政部的聲明稱,「中國認同削減貿易赤字是我們共同的目標」。中方的聲明稱,「本輪對話最重要的成果,就是確立了中美經濟合作的正確方向。」

不過,會後原定的記者會被取消,以及雙方並沒有如期發表聯合聲明,讓外界認爲對話並無實質進展。有媒體用「交白卷」來形容此次對話。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講席教授謝田:「第一次對話像任何談判一樣,都不太容易達成任何妥協和目標,但我想還有一個原因是跟朝鮮有關。」

今年4月,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面時開啓了一項經貿「百日計劃」,本週的經濟對話標誌著「百日計劃」的結束。

當時,川普放緩了對中共貿易政策批評的聲調,希望換取北京協助解決朝鮮核威脅。不過,北京近日態度轉變,似乎不再願意配合美國對朝鮮施壓。

川普此前公開表達了對北京增加對朝貿易的不滿。而就在對話的前一天,中共外交部還說,中朝作為兩個鄰國保持正常貿易關係是無可厚非的。

佔中國企業3%的外資企業,近年來創造了中國近一半的對外貿易、1/5的財政稅收、1/7的城鎮就業。分析認爲,從美中貿易逆差中獲得大量好處的中共,最希望的是維持現狀。要中共按照美方的要求放鬆美資進入中國市場的限制,在很多領域都難以實現。

中國問題獨立評論員李善鑒:「短期的一段時間,它可能把某些領域放開,但是任何時候都可能把這些控制權收回來,財富截留下來,因為它沒有法律保障,讓它提供一個公平的經濟環境是不可能的,況且很多領域,比如信息產業,這些產業的開放,使它這個獨裁體制很難維持。」

不過,美國牛肉和美國大米在本月相繼破冰,多年來首次進入中國市場,顯示出美中經貿談判在個別領域有所突破。

週一,美國總統川普把過去一週宣布為「美國製造周」,白宮在當天展示了從消防車到衣帽服飾等衆多的「美國製造」商品。

川普在講話中說,他和習近平兩人只互相說了一句話,就讓中國向美國牛肉打開市場,而歷任政府都沒有做到這一點。

美國總統川普:「我政府中的每個成員都有同樣的目標,就是讓美國工人和工業界能夠在同等的環境下競爭。我們將會以比其他國家想像中更快的速度實現這一點。」

在接受記者訪問時,川普還表示可能會考慮對進口鋼材實施懲罰性關稅,抵制來自國外,尤其是中國的鋼材傾銷。儘管暫時避開了貿易戰的危機,美中雙方在貿易合作的路上,是越走越近還是漸行漸遠,還需要時間的考驗。

撰稿:林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