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脫歐談判第二輪 分歧待解

【新唐人2017年07月22日訊】新闻週刊(586)去年六月,英國全民公投,脫歐派以微弱優勢獲勝。今年三月底,脫歐程序正式啓動,但英國與歐盟的談判,直到本週才正式開始。不出所料,雙方各自的堅持讓談判進展非常緩慢,兩輪下來,毫無結果。

狹長的英吉利海峽,不僅從地理上隔開英國與歐洲,似乎也讓英國人總是對歐洲若即若離。2016年的公投無疑為雙方幾十年的合作關係畫上了句點,雙方只有20個月的時間來完成英國離開歐盟的談判。

本週内,英國與歐盟進行了兩輪談判,雙方雖有一些共識, 但在一些關鍵議題上意見分歧,讓談判毫無結果。

正如外界預測,英國脫歐後,要如何保護居住在英國的歐盟公民和住在歐洲的英國人的權利、英國脫離歐盟的分手費、愛爾蘭邊境劃分,這三大問題是兩方面爭執之所在。

英國脫歐大臣戴維斯表示,會談提供了很多積極的意見,但不期望每次談判都有進展。

英國脫歐大臣戴維斯:「最終得到一個解決方案,需要雙方的彈性應對,正如巴尼耶所說,我們不應該期望每一輪都會有進展。」

歐盟首席英國脫歐談判代表巴尼耶則對英國的立場表示不滿,要求對脫歐費用等問題作出澄清。

歐盟首席談判代表巴尼耶:「我們需要英國作出澄清,關於支付脫歐費用,公民權利問題,與愛爾蘭公共旅遊區的兩個關鍵點,北愛和平協議,以及其它種種脫歐問題。」

巴尼耶堅持認為,應該由歐洲法院來擔保居住在國外的公民的權利,但英方不想要再接受歐盟的掌控。

英國脫歐分手費也是當前十分棘手的問題。英國究竟應該要向歐盟支付多少錢,一直受到外界關注。歐盟先前要求英國支付大約600億歐元,甚至有傳言稱歐盟可能索要最高達1千億歐元的分手費。

對此,戴維斯拒絕量化具體金額,僅表示英國是一個負責任的國家,會承擔國際義務,但不會隨便付款。他的任務就是找到布魯塞爾與英國公眾都能接受的平衡點。

隸屬英國的北愛爾蘭與愛爾蘭的連接讓它成爲唯一與歐盟接壤的地方,目前人們在北愛和愛爾蘭之間可以自由來往,任何邊境設施都不會是當地人所樂見的。

歐盟談判代表巴尼耶:「特別是需要做更多的工作,來保障愛爾蘭和北愛爾蘭之間的南北合作。」

歐盟方面强調,英國必須在這幾個關鍵問題上表明立場,才有可能進入下一階段協商和貿易談判。

按計劃,雙方將在八月進行第三輪談判。從八月下旬到十月初,會有三個星期的會談。

2019年3月30日,無論有沒有簽訂協議,英國和歐盟都將分道揚鑣。

記者:梁東 剪輯:嚴曦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