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互動】谷歌稱人類12年後永生 外星人控制地球?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7月22日訊】【熱點互動】(1638)谷歌稱人類12年後「永生」 外星人控制地球?

谷歌首席未來學家雷•庫茲韋爾(Ray Kurzweil)預言,人類可以在高科技的幫助下變得更聰明、更健康,人類將在12年後,人腦置入芯片可實現永生。他的預言拋出後,立刻就像一枚重磅炸彈,激起軒然大波,很多高階層的人士也加入了這個話題。在我們這個宇宙中,人的生老病死其實就是一種自然現象,人類真的可以通過科技手段達到永生嗎?如果置入芯片能控制人體,那是否意味著外星人控制地球了呢?

主持人:觀眾朋友好,歡迎收看《熱點互動》熱線直播節目。計算機科學家、谷歌首席未來學家雷•庫茲韋爾(Ray Kurzweil)日前預言,人類可以在高科技的幫助下變得更聰明、更健康,他甚至預言12年以後,人腦中直入芯片可以幫助人類實現永生。這個預言拋出來以後,立即像一枚重磅炸彈,激起了軒然大波,甚至有很多高階層人士也紛紛加入這個話題。

在我們這個宇宙中,人的生老病死就是一種自然現象,人腦中植入芯片真的可以通過科技手段就能實現永生嗎?如果人腦中植入這種芯片來控制人體,那是不是意味著外星人開始控制地球了呢?那時候人類的道德和倫理是不是還存在?就這些相關話題,我們今天邀請兩位嘉賓來做一些分析。二位都是通過Skype和我們連線,一位是時事評論員藍述先生,另外一位是時事評論員趙培先生,二位好!

藍述、趙培:主持人好!觀眾朋友好!

主持人:節目開始我們先向趙培先生來請教一個問題,谷歌宣稱12年後人類可以達到永生,是通過一種高科技技術,但是我們所了解的永生,其實就是人永遠的活著,不會死去。我們想知道谷歌說的這個永生,它到底是一種什麼樣的概念?向我們介紹一下。

趙培:其實這個涉及到一個很抽象的哲學問題:到底生命是什麼?按照極端的唯物主義,共產主義那頭的認識就是,你這個人就是一個肉身,這就是生命。那麼這個生命、這個東西要永生的話,我覺得這個不用到谷歌說的這樣做;過去很多,大家知道六祖慧能肉身不腐就已經永生了,西方的天主教裡面,很多聖人也是肉身不腐,那麼這個概念是不是永生呢?生命是不是一個肉體呢?

可能這個概念大家都很容易把它否定掉,因為去年2016年10月份的《西部世界》電視劇大家也看了,裡面就講了機器人為什麼跟我們人不一樣,是因為它不擁有自主意識,也就是說,只有在自主意識覺醒之後,才能成為一個高等生命,就是說人的這種存在,這恐怕是這部片子要討論的一個重點。

類似的片子在今年也有上映,比如《攻殼特攻隊》,它裡面討論了我們把人的身體都換成了機械之後,我們還是不是這個人,那麼人的定義到底是什麼?其實最後都指向了一種定義,就是說我們的自主意識。我能稱之為「人」是因為我有判斷,我有自己的道德觀念,我有自己的理念,我稱為一個人,我有自主意識去分析,這就是我,這就是一個生命。

那麼谷歌的這個科學家他所做的人類永生,他也是基於自主意識的永生,大家可以看到他所說的辦法包括奈米技術、包括DNA都是逆轉衰老,其實他的理論邏輯是來自於哪裡?他說,人類的科學技術的發展,再加上AI電腦的大數據的各種發展之後,我們能改變基因,或者通過各種方式讓人類的平均壽命向後延長。

他的預計是2029年左右這個臨界點,再往後,每一年人的平均壽命向後能延長一年。這樣算來,到2045年,人的壽命就能徹底解決人生老病死的問題,那麼就是人在我們的肉體可以永生,也就是說我們可以保持肉體,擁有自我意識的情況下永生,這是他的一個概念。

主持人:好的,我們再接著向藍述先生請教一個問題,谷歌說的這種永生,它到底是一種噱頭譁眾取寵,還是確實掌握了這樣的技術呢?

藍述:應該說庫茲韋爾的這種說法並非空穴來風,因為人類的技術日新月異。我這裡先講一講庫茲韋爾這個人,可能我們有些觀眾朋友還不大清楚。庫茲韋爾曾經獲得美國的技術與發明獎的國家級勳章,他算是一個未來學的學者,又是一個科學家,又是一個作家。

他曾經非常精準的預計過很多在科技界將要發生的事情,比如他在1990年曾經預測,他說到了1998年的時候,計算機就可以在世界象棋賽上打敗世界冠軍。這個事情實際上在1997年,比他預測的時間提前了一年,當時IBM的計算機就打敗了當年的世界冠軍。

後來他又在1999年的時候預測,他說在今後的10年裡面,人將可以直接用語言向計算機發出指令,然後計算機去執行,這個後來也實現了,他還做出了許許多多的預測。比爾蓋茨曾經說,庫茲韋爾是對未來預言最有權威、最為精準的人。所以他在這方面應該說是有相當的影響力。

現在我們實際上也看到了各種高科技的發展,無人駕駛的汽車也出現了,很多公司現在可能就在計畫,過幾年以後就用無人駕駛的汽車,到你們每家每戶去做網上訂購了以後,它就把東西給你送來;然後我們看到在大陸富士康的很多工廠,它實際上現在已經在它的生產線上用機器人去代替人,去進行加工和裝配。所以說在未來科技有沒有可能達到像他說的那個現象呢?應該說他是並非空穴來風,他有一定的道理。

但是這裡有另外一個問題,就是隨之而帶來的道德、人倫、人道、信仰等等方面的問題,它將會把人類社會引向哪裡去?我這裡引用另外一位也是非常著名的科學家,天體物理學家史蒂芬·霍金(Stephen Hawking)他曾經說過人類對人工智能的追求,它將最後導致人類的毀滅。所以人類將來能不能永生,技術的發展、人工智能的發展是帶來人類的永生呢?還是帶來人類的毀滅!這是仁者見仁、智者見智的事情。

主持人:好的。趙培先生,庫茲韋爾他說高科技可以幫助人類更健康、更聰明,甚至12年以後讓人能夠實現永生,他是通過一種什麼樣的技術讓人達到永生呢?

趙培:其實這個技術他提得比較空泛,因為他不是做了一個科學研究性的東西,他是接受一個雜誌訪問的時候,他提到就是一種計算方法,就跟當年計算機的計算方法,每隔多少年運算速度會翻倍。當然這種預測是不準確的,因為它達到一定極限之後,它不會那麼快了,這個理論已經被推翻了。

庫茲韋爾他所基於的科學事實是什麼情況呢?就是奈米技術。奈米機器人小到可以進入你的體內去,你的細胞壞了它可以加以修復。因為我們知道人體的細胞有生存的時間限制,所以它不斷地修復你的細胞,讓你細胞繼續生存下去。

另外就是基因的DNA技術,特別是RNA發展之後,可以糾正人的DNA,就是在你出生之前,把你DNA當中的,比如說有癌症的基因,有各種各樣疾病的基因全去掉,甚至通過重組基因逆轉衰老過程,這兩個部分他認為就是能保持你這個身體永遠繼續下去。

那麼再做不下去是怎麼辦,其實很簡單,就是克隆技術,大家一直認為克隆本身是一個沒有生命的東西。對,沒有生命,但是富人為什麼要投資這個?克隆是想把自己的意識上傳到這個克隆體上去,就是說他本人也認為我這個人作為一個人,我是自主意識為主,所以在克隆體上一代代繼承下去,這也是一個方法;另外就是像《攻殼特攻隊》裡邊的方法,完全是機械體,然後把你上傳到這個機械電腦裡面,然後可能你的自主意識會永遠存在下去,這都是一些做法。

這些做法最有意思的就是它證明了一件什麼事呢?它證明了我們過去理念當中的神仙是存在的。過去說不死,是神仙的定義,莊子對神仙的定義是什麼呢?到水裡可以不沉,入火不熱,還可以遨遊蒼穹與天地同壽,這就是神仙。那意思就是說,神仙已經能做到了,如果我們的科學技術繼續發展也能做到。

它最後驗證一個什麼概念呢?過去東方的煉丹術、道教的修煉,傳到我們現在能認識一點點就是氣功。西方的鍊金術斷絕了,中世紀黑暗時期被天主教給滅絕,它其實可以達到肉身不腐。莊子對真人的概念就是肉身不腐;「形神俱妙」,他還有他自主的意識在;「與天地同壽」就是他可以達到永生。在這種情況下,到了現在科學的論證神仙是存在的,神仙是通過什麼得到的?通過修煉。在中國古代可以做到的事,你今天費這麼多勁、用這麼多技術,你做出來的是不是人呢?很可能不是。

為什麼呢?大家知道電腦技術它是基於什麼呢?基於很簡單的0101;我們的大腦會複雜到什麼程度呢?如果按照「道」來講,道是說:「太極生兩儀,兩儀生四象,四象生八卦」,它不是0101,是1、2、4、8……這種下去的,它遠比你複雜得多得多;我只是說了一個最簡單的例子。

就是說我們人很可能接觸到的,把我們真正下到電腦上,我們人的自主思維要遠比它複雜多,造成你自主思維的毀壞,你再也不是這個人,人的本質被更改了,你就不是人了。既然它已經證實神的存在,這裡面涉及到更嚴肅的問題就是,「神」有規矩的,那麼這個結果就很難看了。

主持人:好的,我也想請問藍述,剛才你也提到庫茲韋爾這個人,他的預言是比較準的,據媒體報導,他在最近30年對人工智能的預測達到86%。我想了解一下,他對人類永生的預測,你覺得能不能實現?

藍述:我剛才已經說了是仁者見仁、智者見智的事情,關鍵問題是,如果他能夠成功,那麼這個社會將是什麼社會?這是一項哲學命題,需要我們每一個人去思考和回答的。庫茲韋爾完全是從純技術的角度,他既沒有考慮到人倫,也沒有考慮到人道倫理、天人合一、信仰等等,所有的方面都不在他的考慮範圍之內,他只是從純技術的角度講。

他認為到了2029年,人類就可以通過奈米技術,把奈米機器人輸送到人的血液裡面;到了2045年的時候,人類用錢,他說你有錢你就可以買到超過全人類智能總和10億倍的人工智能;在那之後,人工智能的發展還存在數以萬億計的發展空間。基本上就是說,人工智能發展將帶來無限的可能,這是他的想法。在無限的可能之下,他也就假設人的永生是可能的。

但是他沒有考慮到很多的問題,人能永遠活下去,那地球上的資源怎麼解決?人永遠活下去以後,社會的倫理道德由什麼來維持?那是人的社會還是動物的社會?等等這些東西他都沒有回答。我想,不能光從生命本身的存在去看人類社會存在的意義。就像趙培先生剛才講的,人的存在、人類社會的存在,它不僅僅是人的生命、肉體的存在,這是最簡單的存在;那麼人精神的存在它是怎麼存在的?他必須要回答。

我記得為唯物主義提供最有利武器的達爾文,達爾文創造進化論。你看達爾文的傳記裡面有一條,他自己寫的,他年輕的時候非常喜歡詩歌、音樂、繪畫等各種各樣的藝術,但是到了他晚年時候,他讀詩歌、聽音樂甚至會有嘔吐的感覺,因為他完全陷入一種弱肉強食的思維模式,動物世界的模式,所有人文的東西對他來說變成一種痛苦,而不是一種享受。

所以說,如果人類通過技術能夠達到永生的話,那未來的世界是不是一個完全沒有人文的、沒有更高的精神層面享受的世界?我覺得這是一個值得去思考和回答的問題。

主持人:趙培先生,我也想了解您怎麼看這個問題?他所說的這種「永生」到底能不能實現呢?

趙培:其實這個概念就是我們剛才說的幾種永生的方式,如果通過西方奈米技術這種永生,它其實跟《攻殼機動隊》的永生的方式是一樣,是要把你的身體不斷地換,你的細胞一旦出現問題,它自動給你替換掉,或者你整個身體替換成機械體。這種永生方式就造成一個概念,我們大腦的細胞怎麼去替換?

因為人類的大腦細胞我剛才講了,它不是0101的結構;是更為複雜的結構。我們自主意識複雜到什麼地步?你看《攻殼機動隊》裡面講述人的自主意識,怎麼能認為他是一個人?討論的是這個核心問題;《西部世界》也在討論這個問題。

我們跟機械人最大的不同是什麼?《西部世界》裡的人,他想通過讓機械人的自我意識覺醒,就是它不按照程序去做,它能夠有自我的判斷,能夠脫離編定的程序,就是它喜怒哀樂的程序都被變掉,它能脫離這個,而有自己的程序、開發自己的東西去做,非常難。你看他剛才躺在那個地方,他是想通過「二分心智」法──這是一個科學理論,但是沒有一個科學家成功。

人到底怎麼造物?並不是唯物主義的觀點:我們從猴子進化而來的。人的自主意識的覺醒一定不是由人能夠做得到的,可以說是更高的生命。那更高的生命稱之為什麼呢?莊子說是真人、佛家說是佛,我們統一說是神仙,那麼就是有神仙。有神仙,修煉成仙是有規矩的,仙分很多種,地仙是什麼呢?他就是肉身不腐,是在人間存在的神仙,他就叫做地仙,是可以做到,他怎麼做到的?通過修煉。

我們知道的從古到今有的就是煉丹術,還有各家的,佛家修煉也好、道家修煉也好,他可以改變身體。佛嘛,修成金身,這個大家都知道,大羅金仙,為什麼叫做「金」呢?他把他的身體變成金子了,那他當然是永生了,因為黃金不會腐敗、不會老化,所以他是長生不老。在中國古代有一個神仙體系,他是這麼樣做到。那你說神仙是什麼?神仙是科學,只不過在歷史發展過程中被斷絕掉。

一個最簡單的道理,這一次川普選舉的時候,所有的大數據、所有媒體的操縱,他們通過大數據預測一定是希拉里當選,但是都錯了。同樣的事情在西漢末年到東漢晉帝的時候,天下的人已經能預測到下一任皇帝叫做劉秀,當時的太師就把自己名字改成劉秀,不過你不是那個劉秀,你被殺了;真的劉秀當了皇帝。

東漢一朝堪輿非常發達,他就是直接跟神仙溝通,神告訴我下一任的皇帝就是劉秀,那就是劉秀,沒有別人了!太師也改名叫做劉秀,想沾這個氣能不能當皇上,當不了!你不是真劉秀,不是真龍天子你就要死。

你看你這個大數據預測,我這也大數據預測,咱倆誰更準?我更準,我連人名都能測出來,你兩個人二選一你都測不對。所以這個問題就是說,中國古代這一套是完全的科學系統、完整的理論系統,那麼就涉及到一個問題,神仙有沒有規矩?有。西方講的是大審判,就是道德,神給人定的規矩;你一旦不是這個人了,道德不行了,耶和華就降大水或者下一次審判,當然我不是說這個事,我是說它有規矩在。

現在這套技術你能遵照這個規矩來嗎?你遵照不了。我剛才說了,電子一定是0101,所有計算機最根本都是0101的加減、0101的往上遞增;剛才說了太極不是這樣,那更高的神祂也不是這樣。就舉最簡單的道理吧,「蘋果」的程式拿到Windows能安裝嗎?安裝不了啊!你強硬安裝下去它就不是這個人,你不是這個人的時候人類社會就崩壞。

我們再講DNA的方式,DNA的崩壞,文學作品中也探討過了,大家看《生化危機》,《生化危機》是為什麼?就是他想改變他女兒身體的虛弱狀況,他發明了一個T病毒,想通過T病毒讓他女兒強壯起來,結果這個病毒能讓人變成喪屍。現在你敢動DNA嗎?你不敢動呀!因為這個東西不是一個程序能動得了的問題,你萬一動完了出現T病毒,全人類都變成喪屍的時候你怎麼辦?神肯定就是把這個毀掉了,因為祂長生不老,祂一直在那樣偉大的存在,祂毀你是很容易的。

我們往前捯歷史,我們就不想想我們今天做的事其實歷史上的人已經做了,為什麼他們不大規模的推廣?是有原因的。我們總是把我們現在的科技認為是唯一的,這就是人的缺陷,這一點,在2014年的電影《超體》(Lucy)說得很明白,人的大腦現在利用得很少,一旦人的大腦開放到百分之百就是神的境界,那個時候他就認為東西不是唯一的,可能存在兩個一模一樣的東西,或者是各種。

我們人類的缺陷就是我們認為我們是唯一的,我們為什麼不想想,前人為什麼不這麼做?他們既然有煉金術、有煉丹術,他們為什麼不這樣?因為不允許這樣做,這樣的後果太可怕了,對我們人類來講。所以我們還是應該遵從前人的經驗,這樣能讓我們整個社會更健康的發展。

主持人:藍述先生,繼續請教您,剛才您提到永生的問題,提到仁者見仁,智者見智。我想從另外一角度請教您,我們都知道人是萬物之靈,這是千百年來很多人都是一個共識,但是如果要是在人腦中植入一個芯片來控制人體的話,這是不是對人類的一種敗壞,或者說像這樣是不是外星人已經控制地球了呢?

藍述:外星人控制地球這種說法很早就有。這種說法主要是現在的電腦、英特網這種技術是由外星人帶到地球上來的。就像你剛才講的,如果真正把芯片移植到人的大腦裡面去,然後對整個人進行改造,最後真能達到永生以後,我們去想像一下,那人類社會將會成為一個什麼樣的社會?

我們知道人類社會維持了幾千年,他的道德由什麼維持的呢?他的道德是由信仰維持的。而這個信仰是由什麼維持呢?是對神的嚮往,是對造人的神的嚮往、對永生的嚮往。古人講生死之間有大恐怖。因為人對未來、下一輩子、人從哪裡來、死後到哪裡去,他不理解、他不確定,所以說他有大恐怖的存在。大恐怖的存在,從某一方面講它維持了人對神的追求、對神的信仰。這是信仰的存在和道德存在不可缺少的核心部分。

如果通過技術的改造以後人就可以不死,人就不會再有信仰了。你想想,只要你有錢、你有技術、你有資源,你就可以永生。那麼所有的人為了永生他唯一想做的就是拿更多的錢,不擇手段拿到更多的資源他就可以永生,這就是一個叢林世界了,將來就是一個弱肉強食的叢林世界,這種存在和動物有什麼區別?神會不會允許這種現象的存在?這個是值得我們去思考的事情。

主持人:趙培先生,如果像藍述先生剛才提到的永生,就是既不破壞人類的倫理道德,人們又都想活得長一點,這兩者的目的都想達到的話,怎麼樣去協調和解決這個問題呢?

趙培:其實我剛才講的一種就是通過改變肉體達到永生,其實藍述剛才講的當中還有一種更可怕的東西達到永生,就是把你所有的意識都關到一個虛擬(VR)的系統裡面,讓你感覺你是存在的,其實你是不存在的,大家可以看一下《黑客帝國》就是這種情形存在。

其實我們現在所處的這個環境,更像一個更大的真實空間,它是有神操控的,我們都知道這個問題。那麼怎麼達到這一步?我們剛才講煉丹術、煉金術也好,它其實講的是什麼?是破除了一個宇宙空間的概念,讓你尋找到永生的一個方法,涉及到方法就要有理論,現在的人練氣功達到身體健康,這只是很淺的東西。

誰在講法、誰在講道給你才是能夠讓你達到永生的方法,破除了你的概念、你的觀念、你的時間觀念,破除了很多東西就可以達到永生。這個我就要推薦一下法輪功。因為法輪功是目前為止唯一在社會上傳出的信仰當中,真正是講理的、講法的,他解釋所有的一切的一切,你要是按照他修煉,他講明白了你怎麼樣能夠昇華、怎麼樣能夠達到我剛才說的神仙的境界也好、各種超越,他是科學的,是真正的一套科學理論體系。

法輪大法這麼完整的體系,在中國這麼多年的歷史當中,《道藏》幾萬卷經書也沒有他講得更明白,我覺得感興趣的人可以看一看,因為法輪功就是傳大道的,整個書籍都在網上,大家都可以找到。

主持人:藍述先生,我也想最後請教您這個問題,就是說如何能既想多活幾年,又不想破壞人類的倫理道德,您認為怎麼能夠協調的發展?

藍述:我覺得就是修煉。修煉就像趙培先生剛才講的,修煉確實是能夠達到這一條的,古人講「白日飛昇」,現代人講性命雙修。你健康了你修了你的命,當然你就會越來越健康,你越來越健康,你就會達到這種最後的結果。

我記得很多年以前,《時代週刊》曾經有過一篇報導,人打坐的時候,腦袋裡面的正能量就特別特別的充沛,而負能量是受到了極度的壓制,這是現代科學研究出來的結果。打坐和修煉對健康和長壽是有好處,這個現在科學已經證實了的。

主持人:好的,感謝兩位的精采分析,觀眾朋友,再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