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禁城與中國傳統文化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7月22日訊】紫禁城位於北京中心,又稱故宮,為明、清兩朝的皇宮。故宮東西寬750米,南北長960米,面積達72萬平方米。故宮的整個建築被兩道堅固的防線圍在中間,外圍是一條寬52米、深6米的護城河環繞,接著是周長3公裡的城牆,牆高近10米,底寬8.62米。城牆上開有4門,南有午門,北有神武門,東有東華門,西有西華門;城牆四角,還聳立著4座角樓,角樓有3層屋檐,72個屋脊,玲瓏剔透、造型別致,為中國古建築中的傑作。

故宮大體可以分為兩大部分:南為外朝;北為內廷。外朝內廷的所有建築排列在中軸線上,東西對稱,秩序井然。

孔子與老子的思想是中國傳統文化的源頭,滲透在中華文化和生活中的方方面面。紫禁城也同樣蘊含著這一古老而傳統的文化。

「紫禁城」一名源於中國傳統文化。中國人認為「天人感應」或「天人合一」。因此故宮的結構是模仿傳說中的「天宮」構造的。古代天文學把恆星分為三垣,周圍環繞著28宿,其中紫微垣(北極星)正處中天,是所有星宿的中心。紫禁城之紫,就是「紫微正中」之紫,意為皇宮也是人間的「正中」。「禁」則指皇室所居,尊嚴無比,嚴禁侵擾。

故宮房屋門上的銅門釘橫豎9顆(或按9的倍數遞減),這種奇特的數字現象和古代中國人對數字的認識有關。古代人認為「9」是數字中最大的,皇帝是人間至尊,所以必須用對應的「9」。「9」的諧音為「久」,意為「永久」,所以又寓意為江山天長地久。

故宮裡的地名,都有「仁」、「和」、「中」、「安」等字,如天安門、太和殿等,這些字所代表的意義是中國儒家思想的核心,即「中正」、「仁和」,突出了傳統的儒家理念。

皇帝、皇后居住的乾清宮、交泰殿、坤寧宮的名字也和儒家經典《易經》有關。《周易》說,「乾」象徵「天」,代表「男」,「坤」象徵「地」,代表「女」,中間的「泰」意為「平安、暢通」,整個意思即為「天地交泰」,暗示帝後關係和諧,再加上「清正」、「寧靜」,把皇宮生活想像得異常美麗。

故宮裡的顏色也有深奧的寓意。據後天八卦:青,屬木,為震卦,為春,為東,象徵萬物始生、草木萌芽;黃,屬土,為坤卦,為長夏,位中,象徵厚德載物;赤,屬火,為離卦,為夏,位南,象徵明照四方;故此三色均為吉祥色。故宮多用黃色琉璃瓦,室內的顏色也多為黃色,乾清宮的布置尤其突出, 因黃色」代表「土」,土是萬物之本,皇帝也是萬民之本。

白色,屬金,為兌卦,為秋,位西,象徵日落;黑色,屬水,為坎卦,為冬,位北,象徵深淵、艱險;此兩色均為不吉,故為皇宮所不取。

故宮中唯一使用黑色琉璃瓦的建築是藏書樓文淵閣。在五行中「黑色」象徵「水」,「水」可以克「火」,所以藏書樓用黑瓦,代表水克火,取防火之意。

中國的古建築是物化了的文化,陰陽、五行、八卦是古人對天地人的認識,並在衣食住行中追求符合天象運行的變化規律與大地物候的變化規律,和植物、動物的變化規律,以致於達到天人合一的結果。仔細品味每一個建築所象徵的文化意義,才能了解中國文化的深遠與內涵。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