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大前波譎雲詭 習近平反常動作釋三大信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7月21日訊】日前,中紀委書記王岐山頻頻亮相,政治局成員孫政才突然「失蹤」,引發外界關注。有分析指,習近平近期這些「近乎反常」的動作,釋放了「習王體制」穩定等三大政治信號。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孫政才日前被免去重慶市委書記職務,由習近平的親信陳敏爾接任。這是王岐山隱身40多天後的結果之一。

此外,王岐山日前在「人民日報」刊文稱,中央巡視工作十九大後要「更好發揮利劍作用」,被看作是為王繼續留任政治局常委預作政治鋪陳。

7月20日,《世界日報》報導稱,王岐山近日頻頻高調亮相,更擴大權限和透露在中共十九大後留任的跡象。這些舉動被認為是習近平采取得主動策略,不讓外媒和政治對手牽着鼻子走,力破「習王不和」傳聞,以確保十九大穩操勝券。

文章分析,習近平近期一系列「近乎反常」的動作,傳遞多個信號:

一、「習王體制」穩定。王岐山是習近平「反腐打虎」的主要推手和操盤者,習近平主政與王岐山輔佐密不可分。習王可說是「一損俱損、一榮俱榮」。習王在「不能讓外界設置反腐主題」的原則下,勢將決定十九大的人事安排與政策走向,讓反對派難占上風。

二、習近平拿下孫政才,排除或減少非嫡系大員進入中共政治局和常委會,提拔自己親信,挑選自己的接班人。

三、任人以「忠誠」與否作為選拔和評定的標準。60後的政治明星孫政才落馬,除了因有「帶病提拔」和肅清重慶「薄王餘毒」不力等罪名外,恐怕還與反習王勢力有牽連。

文章最後也提到,反對勢力並沒有消停,不同形式的博弈仍在持續,十九大前的政治氛圍依然詭異。

日前,孫政才被傳落馬消息,其政治背景也引發猜測。

《爭鳴》3月號曾披露,孫政才和胡春華,都是中共十八大前夕江澤民、胡錦濤隔代安排的二十大黨政主要領導人的人選。

一般認為,中共十八大隔代指定的人選名單,是中共黨內各派系妥協的產物。

其中,胡春華被認為胡錦濤的人馬。在胡錦濤和習近平政治聯盟穩固的背景下,胡春華在廣州的經濟和反腐工作得到習王的肯定。外界猜測胡春華在十九大入常的可能性很大。

而孫政才則被認為帶有江派背景。他2006年前在北京市委任職多年,歷經江派賈慶林和劉淇兩任北京市委書記,被認為是兩人的親信。此後,孫政才先後主政吉林和重慶。其中,吉林是江派常委張德江「吉林幫」的根據地,重慶則是薄熙來老巢。

還有推特消息稱,當年孫政才在北京農林科學院任職常務副院長的時候,江澤民的妹妹江澤慧是中國林科院院長,江澤慧把孫推薦給江澤民。在江家人馬栽培下,孫政才不斷獲得提拔重用。

(記者雲濤報導/責任編輯:唐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