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印是否開戰8月是關鍵 美國正式表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7月20日訊】7月19日,香港黨媒《鳳凰網》就中印邊界對峙發表文章,似乎透露出不主張開戰的意向。文中引述分析指,如若動手8月最佳,因為那時候開戰「打不長」。文章還提到,美國也「希望中印對話解決問題」。

文章指,中印邊界對峙持續一個月,局勢既沒有惡化,也沒有和解。而中國的網友們群情激憤,一味主張開戰。

文章說,如果要開戰,政治和軍事上必須都有充分的準備。政治上,中方目前是最不想爆發任何戰爭,「為什麼大家都知道」。可是印度也知道,所以他就要在中方最不想動手的時候「挑釁」。

文章還說,中共「真正的對手」是美國,從未把印度作為主要的戰略方向。

文章還提到,從軍事上說,中共軍隊目前也沒有準備好。中方目前部署於中印前線的部隊為3個步兵旅,2萬多人,而印軍大約為十幾萬人,雙方兵力對比大約為1比8。即便要打,也要先從西南、中原調集部隊,但是大規模的兵力調動「需要時間」。

文章還引述軍事專家王雲飛分析,如果要動手打印度,最好8月份動手,之後9月天氣轉冷,戰區留不住人,「能夠避免戰爭規模擴大」。如果雙方不開戰,9月自然雙方撤兵,本次對峙「無疾而終」。

無獨有偶,中共官方智庫——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南亞東南亞及大洋洲研究所所長胡仕勝16日對印度《經濟時報》表示,他認為中印僵局可能會持續下去,直到該地區進入惡劣的冬季,「最後,由於氣候原因,印度軍隊或許會撤退,然後雙方或許都會撤退。」

不過,王雲飛和胡仕勝都沒有提到,如果中共軍隊今年冬季撤兵,那麼明年天氣轉暖之後是否會繼續施工。

《鳳凰網》引述《印度時報》的報導稱,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希瑟•諾爾特週三(19日)表示,美國對中印局勢表示「關切」,並相信唯一出路就是雙方通過對話解決問題。

據報,此次衝突起因是中共軍隊在「爭議」地區修建道路,印軍因此「越境」對峙,阻止中方施工。

此外,在18日的中共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有記者提到,中共政府向各國駐華外交官通報了中印邊界對峙情況,表示中方「一直保持克制,但不會永遠保持耐心」。

當記者追問「中方是否正在失去耐心?何時會徹底失去耐心?」時,中共外交部發言人陸慷避而不答,繼續重複「要求印軍撤出邊界線」的立場。

(記者雲濤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唐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