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經濟政變 證監會原副主席姚剛被雙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7月20日訊】中共紀委監察部網站7月20日公布,中共證券監督管理委員會原黨委委員、副主席姚剛嚴重違紀被開除黨籍和公職。姚剛是目前證監會落馬的最高官員,由于是在A股2015年那場股災之後落馬,因此被指與此脫不了干係。

7月20日傍晚,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通告,經中共中央批准,中紀委對中國證券監督管理委員會原黨委委員、副主席姚剛嚴重違紀問題進行了立案審查。

經查,姚剛嚴重違反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為搞政治攀附,利用職權為他人及企業提供幫助,對抗組織審查;違反組織紀律,不按規定報告個人有關事項;濫用職權為他人謀取利益並收受巨額財物,涉嫌受賄犯罪。

通告中措詞嚴厲的稱,姚剛身為高級領導,理想信念喪失,毫無宗旨意識,政治規矩意識淡漠,破壞資本市場秩序和證券監管部門政治生態,嚴重違反中共紀律,並涉嫌違法犯罪,性質惡劣、情節嚴重。

經中央紀委常委會會議研究並報中央批准,決定給予姚剛開除黨籍處分;由監察部報國務院批准,給予其開除公職處分;收繳其違紀所得;將其涉嫌犯罪問題、線索及所涉款物移送司法機關處理。

姚剛是目前證監會落馬的最高官員,也是2017年之前落馬的大老虎(不含軍系的黨政高官)尚未公布處分的僅剩1人。

姚剛在2015年股災之後落馬,據《財新網》報導,姚剛曾是中共證監會內,最年輕的部級後備幹部,2015年7、8月股災期間,姚剛作為證監會內最懂專業的領導,參與救市工作。

姚剛落馬兩週前,有港媒就曝光姚剛落馬內幕稱,姚剛不僅利用救市謀私利,甚至參與2015年那場被普遍指為江派經濟政變的做空A股。

2015年上半年,大陸股市失去理智的瘋漲中,號稱江澤民集團台面人物的劉雲山操控的官媒,一直為股市打氣,當時《新華社》連日7次發文,當滬深指數達到4000點時,仍聲稱「A股或許才到『半山腰』」。而《人民日報》刊文指「4000點才是A股牛市的開端」。

同年6月中旬,股市違背當局意願,「慢牛」變「瘋牛」,瘋漲後狂跌,當時有多位評論人士向《新唐人》表示,這是江派勢力惡意搞亂股市,抵制反腐。

同年7月初,面對股市暴跌引起的恐慌,知名經濟學家、北京大學經濟學教授王建國連發微博指出,中共內部的貪腐利益集團,在試圖發動一場驚天的「金融政變」以此搞垮國家經濟。

王建國還寫道:證監會完全知道誰抽資放水做空股市,把股民晒死沙灘。為何官媒唱高牛市?證監會知其裝傻?這到底害了誰?資金鏈斷裂,經濟危機隨後,害了國民,也害了這屆政府。王建國還婉轉表示,趁李克強外訪時「偷襲」,何其毒也!

王建國:「用經濟規律可以解釋,它就一定是屬於經濟方面的,它一不正常可以看得出來,一不正常有一些基本的原因會造成它,有的為錢,有的為集團的權力。」

同年,劉雲山的兒子劉樂飛,其所掌控的中信證券多位高管落馬,以及江澤民的老巢--上海,已經落馬的上海副市長艾寶俊的妻子也因在股災中做亂而被調查,而從事內幕交易、操縱股票交易價格被抓的商人徐翔,他掌控的上海澤熙投資公司中同樣有江派大員戴相龍、曾慶紅、以及江澤民兒子江綿恆的身影。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