禍首是它?山西40頭牛突遭雷擊暴斃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7月20日訊】日前,山西省朔州市一養牛場,40頭牛突遭雷擊暴斃。調查發現,養牛場多採用鋼結構,栓牛也都是用的鐵鏈,這些可能是導致牛遭雷擊的原因。

據陸媒報導,7月14日凌晨,山西朔城的上空響起一陣陣驚雷,暴雨傾盆而下。村南,善陽農牧公司負責餵牛的男子聽到隔壁牛舍的牛叫聲淒慘,他趕緊過去查看。

該男子到牛舍裏用手電筒一照,發現牛全都倒在地上痛苦地慘叫著,牛肚子上有碗口大的窟窿,汩汩地往外冒血。他趕緊報告給公司負責人徐志堂。

徐志堂隨後趕到牛舍,「當時我數了數,有36頭已經沒救了,還有4頭也奄奄一息。我當時估計就是天災,是被雷擊了」。公司一共有48頭肉牛,都關在一間牛舍。

徐志堂的心一下涼了半截,身子都軟了,他難過的表示,公司是幾家養殖戶合夥開的,這一下把大夥兒「打趴了」。

事發後,朔城區畜牧獸醫局有關人員來到現場勘查,發現牛場使用鋼結構建造,屋頂使用彩鋼瓦,防止牛採食和擠奶時亂動的架子是鐵製的,牛的韁繩也是鐵鏈子,認為這些可能是導致牛遭雷擊的原因。

確定40頭肉牛是被雷劈死的,養牛場遂按照有關程序將牛宰殺,全部存入冷凍庫。隨後,將按照有關規定進行嚴格的檢驗檢疫後,這批牛肉才會上市。如此,能使養殖戶降低一些損失。

根據媒體報導,因養牛場多採用鋼鐵結構,尤其用鐵鏈拴牛,導致牛遭雷擊的事故屢屢發生。

2014年7月10日,雲南東川區銅都鎮尼拉姑村村民張開紅家的牛棚遭到雷擊,21頭種牛被雷劈死,損失達40餘萬元。

張開紅介紹,自己的養殖場都是鋼架結構,鐵氈,鋼結構管子都是通的,所以雷電一擊就全部中招。「拴在鐵桿上的(牛)統統都被電死了,小牛沒有拴所以躲過一劫。」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王安平)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