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孫政才緊急切割 重慶5天連開11場重要會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7月20日訊】習近平舊部陳敏爾,接替孫政才任重慶市委書記的短短5天內,重慶市共舉行了11場市級重要會議,會議多以支持陳敏爾主政重慶,和「清除薄王思想遺毒」為主題。輿論認為,重慶官場緊急與孫政才做政治切割意味強烈。

中共官媒7月15日公布,原貴州省委書記陳敏爾接替孫政才擔任重慶市委書記。陳敏爾就任重慶一把手後的短短5天內,重慶市就舉行了11場市級重要會議。

7月19日,中共重慶機關報《重慶日報》大篇幅報導了其中的9場重要會議。

在7月15日舉行的重慶市領導幹部會議上,陳敏爾要求全市上下都要維護習近平的「核心地位」,提高政治站位,清除「薄王」的惡劣影響等。

17日,陳敏爾主持召開市委常委(擴大)會議。陳表示要落實習近平視察重慶講話精神,圍繞中紀委巡視「回頭看」的反饋意見,從思想、政治、作風等方面清除薄王的思想遺毒。

陳敏爾強調,重慶市必須「提高政治站位」,各級官員在政治態度上要「立場堅定」等。

在會議上,重慶市長張國清、市人大常委會主任張軒、市政協主席徐松南、市委副書記唐良智和市委常委們分別發言,表示要站穩政治立場,與習核心「保持高度一致」,支持陳敏爾工作等。

報導說,17、18日兩天,重慶共召開了10次會議,其中多數會議與上述議題相同。此外,在11場會議中,至少有6次提到巡視組「回頭看」的反饋意見等問題。

今年2月11日,中央巡視組向重慶市反饋巡視「回頭看」情況時,明確指出一些官員「帶病提拔」,清除「薄、王」思想遺毒不徹底等嚴重問題,顯示孫政才在重慶沒有對薄熙來餘黨進行徹底清洗,也沒能徹底肅清薄熙來搞的「紅色」餘毒,令習當局不滿。

分析認為,重慶官場5天內密集開會,與孫政才做緊急政治切割的意味強烈,接下來,重慶官場可能會面臨進一步大清洗、大震盪。

今年54歲的孫政才,2006年43歲時便出任農業部長,2009年任吉林省委書記,2012年11月轉任重慶市委書記。

7月15日,孫政才被免職後,各種消息紛傳。目前有消息說,孫政才已被「雙規」,他身邊的司機、秘書等也被帶走調查。

早前路透社援引三個消息來源說,孫政才涉「嚴重違紀」,「違反了政治紀律」以及犯了「政治錯誤」。

7月17日,香港《南華早報》援引重慶市宣傳口負責人的話說,孫政才「涉嫌嚴重違紀」,有關部門對其的調查處於中間階段,即問話階段。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