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早睡為什麼那麼難?只需三步,孩子9點主動睡覺不再困難!

導讀:為啥讓孩子早睡那麼難?這大概是每個爸媽都在頭疼的問題了。可是晚睡有那些嚴重的危害?想要孩子每天9點睡覺又該怎麼做?這些你知道嗎?咱們先來看看你家孩子的睡眠時間達標了沒!

上面是美國國家睡眠基金會建議的兒童的睡眠時間表。為什麼要規定孩子的睡眠時間呢? 先來看看晚睡對孩子有哪些壞處?1、損害認知功能。倫敦大學教授阿曼達·薩克爾曾經對一萬多名7歲的兒童進行研究,他們發現,那些經常超過晚上9點才睡覺的兒童,在閱讀和算術方面的成績會比較差。因此他們認為,晚睡會影響幼兒的反應能力和空間認知能力,長期下去,將不利於兒童的智力成長。

2、影響身高。科學家們發現,人體在睡眠狀態下會大量分泌生長激素,刺激骨關節軟骨和骨骺軟骨生長,但生長激素的分泌會隨著年齡的增長會減少,因此睡眠對幼兒尤其重要。另外,晚上10點到淩晨1點是生長激素分泌的高峰期,並且這個高峰還需要人體熟睡70分鐘後才會分泌。所以,如果孩子們在幼年時期長期處於晚睡或缺覺狀態,勢必會影響身高的發育。

3、抵抗力變差。睡眠是人體體力恢復和各方面身體功能恢復的過程,所以睡眠充足身體好。過于晚睡的孩子,由於身體的免疫功能長期得不到恢復,容易受環境中的病毒、細菌、污染物質及疾病的侵襲。 4、晚睡、缺覺的孩子常有的性格。長期晚睡和睡眠不足的孩子,他們的脾氣也比較暴躁。具體表現在動不動就哭鬧生氣、攻擊性強喜歡打人、做事缺乏耐心容易放棄。我從去年就特意調整了孩子的睡眠時間,現在大人孩子基本是晚上9點睡,早上大人6點起床、小孩7點起床,因此常被身邊的親戚朋友調侃為老人般的生活規律。

讓孩子早睡難嗎?其實一點也不難,只需三步:

1、晚上8點後不外出。孩子們的外出活動時間可以安排在白天,如果是上學的孩子,那麼就安排在放學後、晚上8點前。晚上8點後就不要外出了,因為孩子的「心」靜下來需要一個過程,即讓活躍的情緒包括興奮、激動等情緒平息下來需要一定的時間。如果孩子晚上8點還外出玩耍,想9點上床睡那是不可能的事情。

2、睡前避免激烈的活動。睡前建議不看電視、不進行劇烈運動、也不適宜興奮的遊戲,可以聽聽舒緩的音樂、進行玩積木等不激烈的親子遊戲,睡前故事、閱讀、手影也是不錯的選擇。睡前經常性的平和的氣氛會給大腦形成條件反射式的提醒:寶貝,這是睡前的節奏,要準備睡眠了。

3、9點準時全家熄燈。大家需要注意的是「全家」,而不只是孩子!很多父母說孩子經常11點多還在玩。

根本原因是大人11點多也還未睡。孩子是大人的鏡子,你想讓孩子乖乖早睡,自己卻還在泡劇玩手機,給孩子製造的是不公平感,這時如果想讓孩子早睡,除非孩子已經累得不行,否則孩子只能不情願地上床,興許還會偷偷在被窩裡、床底下玩耍呢!可是,如果到了晚上9點,家裡的老人還需要看電視怎麼辦?大人還需要工作、做家務怎麼辦?那就告訴老人關于孩子們睡眠的重要性。大人早睡也可以早起,早上起來工作、家務、泡劇也未曾不可。大人實在是不能早睡的,那麼也可以等孩子們睡了之後再起來。

尤其需要注意的是孩子的房間或床前最好不要有燈光,因為光線會影響生長激素的分泌。採取全家熄燈的行動,想讓孩子每晚9點準時睡覺一點也不難。心理學上認為,一個行為堅持21天就會形成習慣,堅持90天就會形成穩定習慣,堅持365天你想不讓這個行為繼續都很難了。讓孩子養成習慣後,每晚9點瞌睡蟲就降臨了,不想讓他們主動睡都難了。所以,你家孩子之所以不能早睡,除了你未能意識到孩子晚睡的危害性外,很大的原因是你們的行動力還不夠。早睡早起,獲益的不僅僅是孩子。

──轉自《每日頭條》

(責任編輯:劉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