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打破留任懸念?王岐山黨媒發文

【新唐人2017年07月18日訊】7月17號,中共中紀委書記王岐山在黨媒《人民日報》發表署名文章,總結了五年來的巡視情況,並強調十九大之後,巡視還要繼續。評論認為,這篇文章釋放出王岐山將在十九大後留任的信號。

7月17號,中共中紀委書記王岐山在黨媒《人民日報》發表署名文章。

文章開篇稱,習近平為核心的十八屆中央將巡視工作作為「從嚴治黨」的重大舉措,將其作為「監督戰略性制度安排」。另外文章還表示,習近平「每次都詳細審閱巡視報告,發表重要講話,全面系統闡述巡視任務」,並發出指示巡視方向等。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認為,文章強調巡視工作在習近平的領導下進行,透露出的第一層含義,是王岐山和習近平的關係非常牢固。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當然他是中共的這種官話,但是這種官話套話釋放出來的信息是很清楚的,也就是說,王岐山他在反腐,在關於巡視的制度性建設這方面的工作,是得到了習近平全面的支持和認可。甚至可以說是直接在習近平的大局掌控之下去完成的。」

文章還表示,中央巡視實現了中共史上首次在一屆任期內「巡視全覆蓋」。12輪中央巡視,一共巡視了277個單位黨組織,對16個省區市進行「回頭看」,對4個單位進行「機動式」巡視,發現各類突出問題8200餘個等等。十八屆中紀委執紀審查的案件中,超過60%的線索來自巡視。包括山西系統性、塌方式腐敗,湖南衡陽破壞選舉案,四川南充和遼寧拉票賄選案等重大問題線索。

唐靖遠:「整個這篇文章還突顯出一個非常強烈的信息,有點相當于是王岐山的一個工作總結一樣。用他自己的話說,是制度性反腐的相當於一個階段性的工作總結。」

按照慣例,中共每年夏季都在北戴河召開閉門會議,另外,距離十九大也只有三個月,王岐山選擇這一時機發表巡視工作階段性總結,並在開頭就強調,十九大後,巡視工作要繼續進行,被認為釋放出他將在十九大後留任的信號。

唐靖遠:「在中共的體制裏面有一個非常突出的現象就是,它叫『人亡政息』。就是這個人一旦要出了事,那麼他的所有政治工作也要被否定掉。王岐山敢在這篇文章裏面非常清晰明白的放話,說在十九大以後還要繼續讓巡視工作所謂發揚光大,那麼這個釋放出一個信號就是王岐山很有可能,他在十九大後可能要繼續留任。」

王岐山在十九大上是去還是留,一直是懸念。時事評論員夏小強認為,從這篇文章來看,王岐山很可能以兩種方式留任。

時事評論員夏小強:「一個是習近平打破七上八下的規則,王岐山留任政治局常委。另外一個就是王岐山執掌國家監察委。因為在去年11月份的時候,中紀委監察部發布了在全國三個省開展國家監察體制改革試點方案的通知。這個監察委試點的設立其實就是中紀委權力的擴大,也就是其實是為王岐山量身打造的。」

中共目前正在北京、山西、浙江三省市試點各級監察委員會。「監察委員」將獲得與同級政府同樣的法律地位,並對政府進行監督。紀委會將和監察委員會合署辦公。

不過,儘管王岐山在這篇署名文章總結了巡視成功,並強調反腐決心。但中紀委6月5號在頭版發表的文章也表示,反腐敗形勢依然嚴峻複雜,目前是壓倒性態勢,還沒有贏得壓倒性勝利。夏小強認為,由於反腐還沒有拿下終極大老虎江澤民和曾慶紅,另外中共的體制性腐敗已經不可能根除,所以反腐也會「永遠在路上」。

採訪/易如 編輯/尚燕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