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政才「被帶走」後 李鴻忠韓正成看點

【新唐人2017年07月18日訊】中共十九大前夕,陳敏爾接任孫政才出任重慶市委書記,出乎眾多人的意料之外,從而引發外界對天津市委書記李鴻忠與上海市委書記韓正的關注。分析認為,孫政才被調查如果屬實,表明習近平這次快速的換將是在為十九大清障,因此帶有江派色彩的李鴻忠、韓正或成為下一個目標,大家都在觀望。

7月15日,官媒通告,陳敏爾接棒孫政才出任重慶市委書記,此時,距離十九大大概不足5個月的時間,作為中共四大政治高地之一的重慶,突然出現如此變化,令外界出乎意料,引發外界對天津與上海動向的猜測。

中共政壇四大高地分別為北京、上海、重慶、廣東,如無變動,中共十九大後四地「一把手」基本鎖定一個中共政治局委員位置,甚至高看中共常委。

作為現任政治局委員的孫政才,是中共政治局25名成員中最年輕的一個,被認為有望在中共十九大上晉升常委,又是江派推舉的「接班」人選,突然一夜之間被免職,同時還傳出被調查的消息,習近平如此之快,因此,天津市委書記李鴻忠與上海市委書記韓正也成為外界關注的焦點。

江派背景的李鴻忠仕途仍存變數

中共十八大後,李鴻忠多次公開向習近平表忠心,努力沖淡自己身上的江派色彩,李鴻忠去年接任天津書記令外界大感意外,被外界認為習近平重用江派反水典型官員,將進一步瓦解江派勢力,也被認為是便於調查李鴻忠及其湖北官場的腐敗問題。

此前,港媒消息稱,2016年初中紀委曾召李鴻忠約談,令其主動交待在廣東深圳擔任領導時在經濟上、利用職權上的違紀情況、生活作風墮落問題。

海外媒體報導,李鴻忠的口碑及差,在湖北省主政時曾發生「鄧玉嬌殺人案」、「搶錄音筆事件」,凸顯當地吏治的腐敗。另外,天津市也曾被批清除餘毒不徹底,再加上天津大爆炸案並未被徹查。因此分析認為,李鴻忠雖然調任天津書記,其仕途仍可能有變數。

韓正有可能調離上海 強調「絕對服從」大局

上海是中共前黨魁江澤民的政治老巢,韓正和原上海市長楊雄,均被外界視為江澤民「上海幫」的主要成員。

今年1月,習近平親信應勇接任江派人馬楊雄出任上海市長一職,被外界認為,習近平更進一步掌控上海,具有江派背景的韓正,恐怕也將要被調離上海。

今年5月初,韓正居然連任,有人認為,這只不過是一個臨時「過渡動作」,習近平很可能令應勇頂替韓正任上海市「一把手」。

今年7月13日至14日,上海市第十一屆委員會第二次全體召開會議,上海市委書記韓正在會上講話,強調「堅決服從服務大局」,向以習近平為核心的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迎接即將召開的中共十九大。分析稱,韓正的此番喊話,不排除釋放要離開上海的信號。

據港媒《前哨》雜誌報導,江綿恆曾向韓正承諾,只要在任期內保證上海平安,擺平一切涉及江家的不安定糾紛,將保證韓正晉升中共政治局常委。因此,韓正表面「聽從」習近平,但實際依然效忠江澤民。

時政評論人士周曉輝分析,從韓正與江派剪不斷理還亂的背景看,以及從習、江博弈白熱化並已經近於攤牌的程度看,習近平未必樂於韓正繼續據守江澤民的老巢上海,而一路快速上升的應勇應是習矚意的上海一把手。

(記者歐陽靜綜合報導/責任編輯:王安平)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