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罕見現身金融工作會議 習近平釋何信號?

【新唐人2017年07月17日訊】全國金融工作會議是中共最高規格的金融會議,7月14號至15號在北京召開。與往屆不同的是,以往四次都是中共總理主導會議並講話。而這次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也出席了會議並作重要講話。

中共全國金融工作會議,一般是對下一個五年的重大金融改革問題進行定調,被視為是中國金融業發展的「風向標」。此次是中共第五次召開全國金融工作會議。

據大陸媒體報導,除了李克強、俞正聲、王岐山、張高麗等政治局常委,習近平也出席了這次會議並作重要講話。這引起了各界關注。因為以往都是由國務院總理主持會議。

習近平強調,金融安全是國家安全的重要組成部分;金融是實體經濟的血脈,他要求防止發生系統性金融風險、加強金融監管協調、補齊監管短板等。同時決定設立新的金融監管機構--國務院金融穩定發展委員會,強化央行宏觀審慎管理和系統性風險防範職責,落實金融監管部門監管職責等。

以往中國金融體系長期由「一行三會」分管,但這些機構缺乏協調,也存在監管盲點。

評論認為,習近平的表態,除了顯示他對金融的重視程度,也凸顯中國金融、實體經濟、資本市場出現了嚴重問題。

大陸金融投資顧問鄭志遙:「金融危機、實體經濟、資本市場,現在可以這樣說,叫風起於青萍之末,很多問題早就爆發了。金融體制改革早就證明失敗了,大量的錢,國家的錢,未來的錢,都被某些有關係的偷走了,竊國大盜。金融危機是第一波,然後是實體,金融如果出問題了,實體經濟一定出問題,最終在哪體現出來?資本市場上,股市的連續暴跌就是我們經濟面的最好反映。指數已經沒有用了。」

北京東方艾格農業分析師、新華社特約經濟分析師馬文峰表示,現在中國經濟,除了制度問題,金融是最核心的。近年來的外部環境,例如美國經濟復甦,導致中國資金外流。內部由於過度的金融分化,導致社會分配不均,有些財團通過金融操作,把大量的國家財富變成私人財富,從而開始干預政治。因此形勢很嚴峻。同時也說明中國的經濟環境不是媒體公開講的那麼樂觀。

北京東方艾格農業分析師、新華社特約經濟分析師馬文峰:「因為我們現在很多腐敗問題,很多社會問題,還有社會財富分配不均的問題,有通過金融手段把社會資源攏到了少數人的手中,這才是我們要關注金融問題最重要的原因。所以維護經濟的穩定,首先必須維護金融的穩定,維護社會的公平,首先金融必須服務實體經濟。金融服務實體經濟這個要落到實處,我們政府也喊了很長時間了,但是始終沒有真正的落到實處,所以做的不放心,所以(習近平)出來給他們做做工作。」

此外,習近平在這次會議上,再次點名地方政府,定調中央和地方的權責範圍。針對地方政府債務問題,他說要「嚴控地方政府債務增量,終身問責,倒查責任。」

分析認為,這意味著問題官員即使離職,也將會被追責。同時也顯示了目前地方政府債務問題非常嚴重。

馬文峰:「我們債務的付息已經佔到財政收入的3.7%,1到5月份。實際上我們為什麼房價沒有漲,央行的貨幣發行增幅大幅度下調,而土地拍賣價格大漲了30%?這實際是地方財政為了彌補先前過度的財務支出在高價賣地,這也顯示出地方政府的債務問題已經是非常嚴重了。政府的債務問題最終會影響金融的穩定性。」

當局自去年以來已經多次公開對地方政府喊話。

馬文峰表示,要想解決金融問題,必須解決債務問題,否則金融的穩定性、安全性都無從著手。而且還必須把政府的權力鎖在制度的籠子裡來約束。因為過去縣委書記、市委書記的權力沒有約束,才導致目前這種狀況。

採訪/常春 編輯/王子琦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