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航MH17失事3週年「綠色絲帶」緬懷摯愛親人

【新唐人2017年07月17日訊】3年前,搭載298名乘客與機組員的馬來西亞航空MH17班機,在飛經烏克蘭上空時,遭飛彈擊落,為緬懷摯愛親人,2000多名罹難者家屬今(17)日將齊聚一堂,為「活紀念碑」揭幕。

儀式將在阿姆斯特丹史基普機場(Schiphol)的維傑夫森(Vijfhuizen)公園舉行。2014年7月17日,MH17就是從這座機場起飛。

屆時荷蘭國王亞歷山大(Willem-Alexander)與王后麥克西瑪(Maxima)以及政府官員、國際社會政要將出席肅穆的揭幕儀式。

法新社報導,這個園區已種下298棵樹,排列得宛如1條綠色絲帶,而每棵樹,都代表當年搭上馬航班機,預定從荷蘭阿姆斯特丹飛抵馬來西亞吉隆坡,卻不幸罹難的乘客。

樹木周邊種植向日葵,基金會表示,每當向日葵在7月盛開,就會有「亮澄澄的光澤」投射到樹木上。

位於樹群中心的是11棵不同的樹種,在這11棵樹的正中央,則有顆「眼睛」,朝上望著天空。

11個樹種中有棵蘋果樹,是獻給遺體還沒辨識出來的16歲鹿特丹(Rotterdam)少年葛瑞(Gary)。

葛瑞的父親史羅克(Jan Slok)表示:「想到他有棵樹,就覺得很好,因為我們還沒拿到他的遺體。我們不希望葛瑞被忘記,不希望這298人有人被遺忘。」

儀式上,親屬們將唸出298名乘客與機組員的姓名,並由17名當地孩童獻花致意。

當年的罹難者多數是荷蘭人,但搭上死亡班機的乘客共有17個國籍,其中包括澳洲人、英國人、馬來西亞人和印尼人。

罹難者家屬協會發布聲明說:「在許多文化裡,樹都象徵『希望』和『未來』。」

「我們不只是想紀念MH17的罹難者,也希望創造1個地方,讓大家永存對這298名乘員的鮮活記憶。」

荷蘭「特洛日報」(Trouw)報導,眼睛造型的金屬紀念碑上方,有道16公尺長的金屬眉毛,象徵「失去的負荷」。時間一久,金屬會生鏽,代表痛苦慢慢過去。「眼睛」的瞳孔部分,還刻了罹難者的名字。

這個園區的設計是罹難者家屬2015年底從3個提案中選出,藝術家威斯特休斯(Ronald A. Westerhuis)和造景師戴柯寧(Robbert de Koning)聯手設計園區,經費則由募款而來。

威斯特休斯告訴「特洛日報」:「向眼睛裡看去,你不只會看到自己,還會看到你愛的人的名字。」

(責任編輯:許惠安)

相關鏈接: 馬航MH17空難 肇事凶嫌或被缺席審判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