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孫政才「嚴重違紀」已被中紀委雙規

【新唐人2017年07月17日訊】近日,中共政治局委員孫政才已不再兼任重慶市委書記職務,有消息稱,孫政才被認定「嚴重違紀」,已被中紀委「雙規」。分析認為,近期中共一旦公布孫政才去向,就預示著中共十九大的人事布局將有重大變動。

據港媒7月17日援引消息稱,孫政才被中共中紀委調查後認定「嚴重違紀」,已被「雙規」,提前告別接班梯隊。

7月15日,中共官媒報導,孫政才不再兼任中共重慶市委書記、常委、委員,均由貴州省委書記陳敏爾接任,留下的中共貴州省委書記一職則由原貴州省委副書記、省長孫志剛接任,但報導中未提及孫政才「另有任用」。

孫政才向來被視為中共第六代接班人的熱門人選,此次仕途「腰斬」,頗不尋常。

更有消息稱,7月14日,孫政才在北京開會時,以涉嫌嚴重違紀名義而被留置北京接受調查,而其被調查的原因可能與妻子胡穎有關,胡穎與令計劃妻子谷麗萍,都是「民生銀行太太俱樂部」成員。

此外,今年2月,中共中央巡視組赴重慶視察,批評重慶黨政官員「帶病提拔」幹部,肅清薄熙來、王立軍餘毒不力。

此前,港媒披露,孫是在出席金融會議期間被帶走調查的,他13日出席會議的鏡頭被剪掉,美媒也報導稱,中組部部長趙樂際已在重慶市委公布孫政才被查。

另外,官媒報導,中共於7月13日至14日在北京舉行的金融會議上,除外訪的人員外,其他所有中共政治局委員都有出席,獨缺孫政才。

重慶市15日召開的官員會議上,孫政才也沒有現身,中共組織部部長趙樂際宣布人事更替決定時,主席台只有陳敏爾和重慶市長張國清在場,不符合中共官場的慣例,會上也未按慣例肯定他在任內的政績。按慣例,地方「一把手」調動時,前書記也應到場與新書記交接。

1963年生的孫政才2002年至2006年,任北京市委常委、秘書長;2006年至2009年任農業部長;2009年至2012年任吉林省委書記;2012年11月至今,任政治局委員、重慶市委書記。

孫政才是江派人馬,被江派長期提拔、重用,孫主政吉林省期間,吉林省成為迫害法輪功的重災區。吉林是江派常委張德江「吉林幫」的老巢,重慶則是薄熙來老巢,孫政才主政重慶期間,「唱紅」、「黑打」等黑幕仍被掩蓋,薄熙來、王立軍的馬仔受到他的庇護。

分析認為,中共十九大前,孫政才落馬,具有多重政治震懾效應,顯示出習、江博弈激烈,習近平對江派勢力的進一步清洗毫不手軟。

(記者歐陽靜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