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透:孫政才被約談免職 引發高層權力地震

【新唐人2017年07月17日訊】7月16日,路透社報導,三個與中共領導層有聯繫的消息來源證實,中共政治局委員孫政才,涉嫌「嚴重違紀」被有關部門「談話」。分析人士指出,孫政才的政治前途是否就此結束現在還不清楚,但是這將導致十九大前後中共政壇地震不斷。

路透社16號報導說,曾被視為中共第6代領導人人選之一的中共政治局委員、重慶市委書記孫政才被免去職務,是在15日召開的重慶市官員會議上宣布的,即擔任重慶市最高職務的孫政才被替換,正在接受調查。

報導說,中共將於今年秋季舉行十九大。大陸官媒新華社7月15日突然宣布,免去孫政才重慶市委書記一職,接替孫政才職位的貴州省省委書記陳敏爾告訴與會者,保護習近平的核心地位是他們的首要政治任務。

報導稱,官方報導未提及孫政才是否有任何新任命。一名收到相關通知的消息來源說,孫政才涉嫌「嚴重違紀」,被有關部門「談話」。也就是說,尚未到正式調查階段。

今年54歲的孫政才是中共政治局25名成員之一,曾被視為中共政壇的後起之秀,甚至可能成為習近平的接班人。

自上世紀90年代開始,孫政才一直在北京官場任職,2002年至2006年,任北京市委常委、秘書長,當時的北京書記為劉淇。孫政才2006年至2009年任農業部長。2009年至2012年任吉林省委書記;2012年11月至今,任政治局委員、接替張德江任重慶市委書記。

其中,吉林省是江派常委張德江為首的「吉林幫」的老巢;重慶是薄熙來老巢。直轄市北京則長期被江派高官賈慶林、劉淇先後主管。

15日,香港媒體稱,孫政才受查與其妻子涉令計劃案有關,又捲入他一手提拔的重慶副市長沐華平的案件,以及肅清「薄王遺毒」不力等。

據報,孫政才的妻子和令計劃的妻子谷麗萍,都是民生銀行太太俱樂部的成員。

2006年,就有北京消息稱,孫政才早已被江派大員賈慶林、劉淇著意培養;因為孫政才2002年任北京市委常委、秘書長期間已成為賈慶林、劉淇的心腹。

旅美中國學者謝選駿對自由亞洲表示,孫政才的政治前途是否就此結束現在還不清楚,但是習近平在中共十九大要打破最高領導人的10年任期是毋庸置疑的,這會導致十九大前後中共政壇地震不斷。

時政評論員謝天奇說,孫政才十八大黑馬入局,同胡春華一起成為僅有的兩名60後政治局委員;被認為是接班人之一、十九大入常熱門人選。孫政才的江派色彩顯示其很可能是江派長期扶植、安插的接班人選。

習近平、王岐山在北戴河會議與十九大前夕廢掉江派的接班人選,打亂江派在十九大上的人事安排預謀,廢掉江派的一枚關鍵棋子;為十九大及之後的政治變局帶來變數。

謝天奇說習親信陳敏爾接掌重慶,為清洗重慶官場,進一步肅清「薄、王」遺毒埋下伏筆。而「薄、王」遺毒、漏罪的背後即是江澤民、曾慶紅等江派高層的政變與活摘器官罪行這兩大死穴。這對江、曾等人的震懾效應可想而知。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鏈接: 孫政才被帶走細節流出 與薄熙來「待遇」相同
相關鏈接: 孫政才被免重慶書記 敏感時刻去向不明
相關鏈接: 入主重慶 陳敏爾踏入「接班」快車道?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