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四泛民議員被奪資格 引港人不滿

【新唐人2017年07月16日訊】香港立法會宣誓事件最近再起波瀾。香港高等法院日前裁定,梁國雄等四名民主派議員去年所進行的立法會宣誓無效,撤銷其議員資格。梁國雄等人批評香港政府以司法手段進行政治打壓。很多港人對此也非常不滿,認為政府根本無權剝奪民選議員的資格,這種做法很是荒唐。

7月14號,香港高等法院發布關於梁國雄、劉小麗、姚松炎、羅冠聰立法會議員資格的判決,裁定四人的就職宣誓不符合中共人大釋法的規定和香港法例,宣布取消其議員資格,有效期追溯至去年10月12號宣誓當天生效。

當時,換屆後的香港立法會舉行議員就職宣誓。期間,多位民主派議員和本土派議員所宣讀的誓詞內容和宣誓動作與其他議員有所不同,從而引起爭議,成為政治事件。

去年11月7號,中共政治局常委張德江掌控的全國人大常委會,表決通過對香港《基本法》第104條的釋法。

這一人大釋法對香港立法會議員宣誓的形式作出明確限制,規定:宣誓人故意以行為、語言、服飾、道具等方式違反宣誓程序和儀式,或者改動誓言等,有關宣誓就被認定為無效,並不得重新安排宣誓。

香港資深大律師梁家傑:「人大常委會這一釋法對香港法院是具備約束力的。這是透過人大常委會釋法,直接干預香港司法自主的一個很壞的先例。」

11月15號,香港高等法院裁決:香港本土派的梁頌恆及游蕙禎宣誓無效,其立法會議員資格被取消。

12月2號,梁振英時任特首的香港政府,對梁國雄、劉小麗、姚松炎、羅冠聰四位議員提出司法覆核,要求法院裁定四人的立法會宣誓無效。

現在,香港高院法官區慶祥引用中共人大釋法的內容,對四人的宣誓進行裁定,剝奪其議員資格。這直接導致泛民主派在地區直選組別中的議員席位減至14席,少於建制派的16席,失去了關鍵否決權。

前香港立法會議員梁國雄:「(中共)目的很簡單,把選舉結果改變了,然後利用他們所謂的多數去做他們喜歡做的事。」

梁家傑:「如果政府要趁這個空窗期來通過一些非常具爭議的法律,比如說23條、國家安全條例的立法。這個空窗期是可以使得行政機關達到目標的。」

香港資深大律師梁家傑同時談到,如果香港新任特首林鄭月娥真的想要建立一個比較好的行政、立法關係,應該盡力避免政府利用空窗期做上述事情。

香港高院發布判決後,多個民主黨派立即發起集會,抗議中共通過人大釋法剝奪民主派議員的資格,數百名市民趕到現場支持。有市民認為,政府的做法完全沒有尊重港人的選舉權和民意。

香港市民王小姐:「我覺得很荒唐,為什麼?我們香港人一直都相信香港是一個法治的地方,不會被中國(中共)影響的。但是現在我們很明顯的看到,香港的法治已經沉陷了。他們是民選的,香港人承認他的議員資格,你政府有什麼資格來剝奪他們的議員資格?根本就是一個笑話。」

去年的立法會選舉,泛民主派成功拿下30個議席,但截至目前,已有6個議席被取消,比例高達五分之一。

剛被剝奪議員資格的梁國雄認為,14號的裁決,讓香港立法會喪失監察政府的功能,這是每一個香港人都絕對不能容忍的事。梁國雄表示,目前正在和律師商討下一步的行動,如果選擇上訴,將需要市民的贊助才可能籌集到必要的訴訟費用。

採訪/易如 編輯/李謙 後製/鍾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