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孫政才被查暫扣京西賓館 傳涉令計劃案 其妻亦捲入

【新唐人2017年07月16日訊】中共官方媒體公開報導了原中共重慶市委書記孫政才「不再兼任重慶市委書記、常委、委員職務」的消息後,海內外高度關注孫政才卸職的原因和去向。有港媒披露,孫7月13日去到北京就被扣留在京西賓館,孫出事與其妻子捲入令計劃案有關。

當地時間7月15日上午,中共官媒新華社報導稱,中共中央決定孫政才不再兼任重慶市委書記、常委、委員職務,改由陳敏爾擔任重慶市委委員、常委、書記。該報導並強調,這次重慶的人事變動,是「中央從大局出發,經過通盤考慮、慎重研究決定的」。

中共官媒的新聞稿中,沒有提及孫是否「另有任用」,也沒有交代他去向,而重慶當地媒體的報導顯示,孫本人沒有出席當天重慶市委召開的幹部大會。外界高度懷疑孫政才「出事了。」

香港《蘋果日報》7月16日報導稱,有消息透露由於孫政才「涉嫌嚴重違紀」,13日去了北京後就被就「留下了」,關在京西賓館。隨後,中共中組部部長趙樂際於13日晚帶着預備接替孫政才職務的原中共貴州省委書記陳敏爾飛抵重慶。

消息並稱,孫政才這次被調查,「可能與孫的妻子有關」。

當年,孫妻和令計劃的妻子谷麗萍,都是民生銀行太太俱樂部的成員。

該報導還披露,趙樂際14日在重慶市委幹部大會上,向廳局以上的官員做內部傳達時稱,中共中央決定免去孫政才重慶市委委員,常委和書記職務,「調離重慶進行組織談話」。

據公開的資訊,孫政才最後一次露面是今年7月11日主持重慶市委常委會議。

現年53歲的孫政才在過去幾年間,曾經被外界視為未來可能出任中共國務院總理的重要人選,外媒曾估計他有可能與廣東省委書記胡春華一起,成為中共第六代的接班人。

不過,今年2月,中共中央巡視組到重慶巡視後反饋意見時,批評重慶黨政領導層「帶病提拔」幹部,「擔當意識不強」,「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有差距」;同時,還批評重慶市委「清除薄(熙來)、王(立軍)的思想餘毒不徹底」。

(新唐人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