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90後人氣網站遭封殺 為十九大?

【新唐人2017年07月15日訊】備受90後喜愛的視聽網站AcFun,也就是俗稱的「A站」,以及俗稱「B站」的bilibili,日前遭全面整肅,大量海外影視劇一夜之間突遭下架,引發網民一片哀嚎。而下架原因也受到外界關注。

據大陸媒體報導,有網友爆料,7月12號晚間,視聽網站「A站」和「B站」的影視片遭到大量下架。其中「A站」影視區的電影、電視劇等內容全部被清空。「B站」的外國影視內容是重災區,也有部分國產劇、動畫、記錄片、短視頻等被下架。

另外,此次整肅還涉及老牌的視聽網站豆瓣和人人視頻等,這些平臺的大量海外影視資源,包括日劇、日影、歐美劇,及近年來大受年輕人喜愛的泰劇等都被下架。

網路作家荊楚:「應該是西方國家的外國電影無形中透露了一些西方的價值觀,中宣部這些官僚們看了恐慌了,命令這些網站對它進行下架,我估計是這種情形。比如動畫片,意識形態灌輸要從娃娃開始。」

不過,有業內人士表示,此次海外影視劇大規模下架,官方通知稱是保護版權需要。也有傳言說,此次「B站」下架海外劇是由於彈幕網站沒有引進海外電視劇配額。

旅美獨立學者吳祚來:「它怎麼會重視版權呢,這個侵權盜版它們是普遍的,文化產品侵犯版權還比較少,更多的是其他的領域,大量的侵權、仿製山寨,很普遍,也沒看到它花大力氣去做這個事,配額問題是一個幌子一個說法,有很多東西早就引進進來了,它現在要進行一些審理,包括高校的學術雜誌,如果純粹宣傳憲政民主,它們就會很敏感就會把它下架,主要現在還是意識形態問題。」

香港《經濟日報》13號稱,有消息指此次下架境外劇,與中共十九大前當局加強娛樂業監管有關。

吳祚來:「 十九大是一個很重要的因素,為了迎接十九大,維穩、對社會進行監控、意識形態更加嚴格,其實也並不是說最高領導人要這麼幹,現在下面他覺得不這麼幹,有可能就會被問責,這個極權體制就是這麼個運作方式。」

「A站」、「B站」上大量的海外影視劇、電影遭下架,也引發網民一片哀嚎。有網友驚呼:瘋了瘋了瘋了,第一次這麼深切的感覺到國家的可怕。也有網友擔心:廣電怕是要閉關鎖國了。

還有網友指出:說到底,共產黨不夠有自信和安全感。

吳祚來:「西方的文明、西方優秀的作品能夠進入中國,許多是經過選擇的,其實都是非常好的精品的文化,在中國佔的市場份額很大,人民通過比較就會發現哪一種文化更符合當代人當代社會文明準則,所以它們(中共)對此感到恐懼,它們就是要故意縮減西方經典文化,然後做大它們的黨文化。」

「A站」和「B站」,分別創建於2007年和2009年,都是反映年輕人潮流文化的社群平臺,用戶可上傳影片內容,互動分享甚至二次創造。根據公開資料,「B站」每天影片播放量超過1億次,超過7成的用戶年齡在24歲以下。

有資深網站管理人員表示,「A站」「B站」是90後二次元人群的兩個最主要的網站,其中有很多日本動漫、泰劇、愛情片,除了受到一般網友歡迎,也深受小「粉紅們」的喜愛,因此這次封殺也讓小「粉紅們」一片哀嚎。

不過,網路作家荊楚認為,封殺或許對這些小「粉紅們」的覺醒有一定促進作用。

荊楚:「一旦翻了牆,他知道很多人家一些人的文明的基本價值觀,知道回歸常識去思考問題,看到一些思考問題的參照物,還促使他們更早的覺醒,可能還是一個積極作用,孩子們、青年人都有一個逆反心理。」

荊楚表示,當一個社會的人民對其政權所宣揚的那些意識形態不相信、對其權力不相信,對它控制人民的恐懼手段不畏懼的時候,這個政權的制度將一步步的走向滅亡。

採訪編輯/易如 後製/葛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