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你喜歡這篇文章嗎?
按讚接收更多精選文章!

【禁聞】美媒:中共重金獎勵科研論文釀惡果

紐約時間: 2017-07-14 05:36 PM 
 ( 自動連播 )
點擊下載觀看Embed 1:   Embed 2:
【新唐人2017年07月14日訊】日前,有美國媒體披露,中共用重金獎勵中國科學家在頂尖期刊上發表論文,造成的惡果是學術剽竊、造假等不良風氣盛行,也令人質疑論文的可信度和中國整體的科研水平。
廣告

7月12號,美國著名雜誌《麻省理工科技評論》( MIT Technology Review)的一篇文章指出,多年來,有傳聞說,中國大陸的科學家如果在有聲望的期刊上發表論文,可以獲得金錢獎勵。西方科學家對此感到驚訝,甚至不齒,因為對他們來說,科學是追求真理的高尚行為,不應被利益所動。

據武漢大學的全偉(Wei Quan)、南京理工大學的陳必坤(Bikun Chen)以及加拿大麥吉爾大學的舒費(Fei Shu)所做的調查,金錢獎勵在中國非常普遍,科學家若在《科學》、《自然》等頂尖期刊上發表一篇論文,可能拿到10萬美元以上的獎金,相當於中國大學教授平均年薪的20倍。跡象顯示,這種金錢獎勵正在扭曲中國的科學進程。

原首都師範大學教育科學學院副教授李元華指出,中共為了證明自己執政的合法性,方方面面都在做面子工程,在科學研究方面,它也想在世界上達到某種高度。

原首都師範大學教育科學學院副教授李元華:「雖然它天天在喊自己的統治多麼偉大光榮正確,但是它心裡是沒有底氣的,所以它方方面面都在做面子工程,所以它希望用金錢、用重金來刺激,來促進科研的進步,導致很多研究者就背離了追求真理這個從事科學研究最應該有的動機,而變成了寫論文、做研究,發表到比較高級的學術刊物上,變成一種賺錢的手段。」

在20世紀90年代,中共開始了「211工程」,該工程計劃將全國1000多所大學的其中100所變成世界一流學府,最終有116所大學入選211工程,這個精英集團拿到的科研經費佔全國科研經費的70%。1998年5月,為了所謂創建世界一流大學和高水準研究型大學,中共又實施另一個計劃「985工程」,有39所大學入選。

李元華:「對211和985工程的院校,有一個資金的大量的傾斜,不是光有論文發表後的獎金,所有的職稱評審、包括像過去的住房啊,或一些特殊的,國家對你的投入,有時是多少億的投入,就是不斷的用金錢去引誘你,讓你背離了真正科學研究的軌道了。」

《麻省理工科技評論》的文章說,金錢獎勵導致中國科學家剽竊、學術造假、同行評審作假醜聞增加,也導致錯誤數量增加。中國論文被糾正的數量從1996年的2篇,增加到2016年的1234篇,創下歷史紀錄。

據報導,學術期刊《腫瘤生物學》,今年4月撤銷107篇發表於2012年至2016年的論文,原因是同行評審過程中存在造假行為,而被撤的107篇論文的作者全部來自中國。

李元華:「他為了獲取高額的獎金,就不尊重科學事實,編造一些數據,來迅速發表一些論文,所以在這過程中有造假,有抄襲,還有把一篇文章拆成幾篇,放在不同的地方等等不道德的行為比比皆是。」

山東大學退休教授孫文廣:「國外有一個雜誌就說,大量的造假論文都出在中國,為什麼會這樣呢,它和搞獎金也有關係,鼓勵他去,不管用甚麼手段,你在著名的刊物上發表文章,學校的排名就會受影響,它是為了排名而在動腦筋,不是為了提高科學研究的素質,科學研究的獨創性。」

那麼,中共的重金獎勵做法如果蔓延到西方,對於西方的科學家會產生什麼樣的影響呢?

李元華:「應該說會逐漸的被污染,比如說所謂合作研究,他給你提供金錢,讓你代他去研究,他提供基礎的研究,他提供經費,然後他跟你合作,你要把文章發表到一定級別的刊物上,這個其實就在污染了,其實就變相的以合作為名,花錢買別人的成果一樣。」

李元華表示,西方有比較嚴格的輿論監督,司法也比較公正,這種金錢獎勵的做法可能會被遏止,但仍會污染到個別的科學家。

採訪編輯/陳潔 後製/陳建銘
廣告
我來說兩句
您的評論已提交,謝謝!
請輸入您的評論後再提交!
廣告
廣告

訂閱電子報

為保護您的隱私,我們不會將您的電子郵箱透露給任何人。

友好連接: 神韻藝術團 | 新唐人全球系列大賽 | 大紀元時報 | 希望之聲 | 全球退黨服務中心 | 明慧網 | 動態網 | 無界網 | 加拿大真相片攝製組 | 更多

Copyright © 2002-2017 NTDTV.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