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瓦依達遺作《殘影》 控訴共產主義

【新唐人2017年07月14日訊】波蘭電影藝術大師安傑依·瓦依達的遺作《殘影》,以紀實的手法,講述波蘭一名在戰爭中失去一隻手及一條腿的知名畫家,深受學生愛戴,面對來勢洶洶的斯大林主義,他極力反對將藝術變成共產黨洗腦工具,捍衛創作自由而遭受共產邪黨迫害的故事。

1948年,第二次世界大戰落下帷幕,當波蘭民眾以為戰爭結束、將迎來一個新時代時,沒想到共產主義的魔爪悄然伸開,藝術逐漸淪為共產邪惡主義的宣傳工具,紅色恐怖籠罩全國。

深受學生愛戴的大學教授史特里·澤敏斯基,在二戰中失去一隻手和一條腿。他是波蘭最具代表性的藝術家和學者。

「每個人都有不同看法,每個選材都很好,因為是你們自由選擇。」

電影的一開始,史特里.澤敏斯基在家中準備作畫,原本陽光充沛的房間突然被恐怖的紅色籠罩,原來是巨幅的斯大林的旗幟在窗外懸掛。紅色為共產主義的主色調,不言而喻,藝術家的生活開始被「紅色」入侵。

當斯大林提出「社會主義式的寫實主義」,波蘭當局奉為最高宗旨,要求上行下效時,史特里.澤敏斯基極力反對將藝術變成共產黨洗腦的工具,堅持捍衛創作自由。

「你很清楚國家正往共產方向走。」「國家有權對藝術家提出要求,創作具深度的藝術作品,作品的主題、目地,必須符合人民需求。」

因為他不服從所謂新時代要求藝術對社會主義的功能,他失去了工作,也漸漸失去基本生活的權利。他明知道這是一場沒有勝算的戰爭,但他依然不向蘇聯政府妥協。

「我們在課堂中段,請離開,關上門。」「我不能賣顏料給你。」「我光顧這店很多年了。」

他被自己一手創立的學院撤職,大半生的畫作被毀。

「教授,我剛去了美術館,你的『新造型主義房間』被整肅。」「怎麼回事?你們做什麼?」

波蘭電影大師安傑依.瓦依達(Andrzej Wajda),2000年獲得奧斯卡終身成就獎,2016年10月因病辭世,享壽90歲。《殘影》(Afterimage)是他的遺作。

電影劇情講述波蘭迎接共產政權的新時代,在優美動人的畫面下,勾勒藝術與政治之間的對立,鏗鏘有力。電影以《殘影》命名,是源於電影主角史特里.澤敏斯基提出的「殘影」理論。

「注視物體時,影像會反射到眼裡,形成殘影,人只看得見他所感知的。」

「當眼睛注視一件物件後,即使視線轉移到別處,那件物件的殘影會留在眼裡,殘影是與那件物件的形狀相同,顏色卻會相反。」影片要與觀眾探討的,正是在這段歷史下的正與反、真與假、專制與自由。

《殘影》為波蘭Camerimage 國際電影節拉開序幕,觀眾反應熱烈。

導演瓦依達生前受訪時曾表示:「史特里.澤敏斯基被剝奪了專業工作,博物館的展品被下架,被禁止在大學授課,他無法照顧自己和家庭,最後死於飢餓。」「藝術家的人生是被制度所摧毀。」記錄這些悲慘事件只是為了紀念,「當政府掌控藝術的時候,悲劇終究會再次發生。」

編輯/黃億美 後製/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