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人間地獄 《古拉格繪本》揭秘蘇共酷刑

【新唐人2017年07月13日訊】2010年出版的《古拉格繪本》,生動地描摹了斯大林時期,蘇共利用古拉格迫害囚犯的史實,也激起各國讀者對於共產主義的反思和探討。今天的「百年紅禍」特別報導,我們就來看看《古拉格繪本》

絕食的囚犯被強制從鼻腔灌食;刑訊逼供下承認「我是……英國、法國、美國、日本、意大利、德國還有其他國家的間諜……」;凌辱女性;大面積殺戮……甚至殺害兒童。

這些令人不寒而栗的插圖,都來自《古拉格繪本》。這本書2010年由英國Fuel出版社出版,收錄了丹齊格·巴爾代夫(Danzig Baldaev)創作的130幅鉛筆畫,並配有俄文說明,揭示了蘇聯共產黨建立的「古拉格」勞改營的非人手段。

文化專欄作者高天韻:「『古拉格』這個詞的原意,實際上是蘇聯的勞改營管理總局,這個機構是1930年設立的,管轄全蘇聯的勞改營。後來『古拉格』這個詞就引申為勞改營的代稱,就成了勞改營、集中營,共產黨統治的這樣一種恐怖的符號了。」

十月革命奪權後,蘇共隨即在1918年建立了第一個勞改營,此後勞改營數量大幅度增長,到了1930年,古拉格成立。那年冬天至少有15.5萬人被囚禁在古拉格。

而《古拉格繪本》的作者丹齊格·巴爾代夫曾是一名監獄看守。他1925年生於俄羅斯,父親是著名的人類學家,但被蘇共當局定為人民公敵,而遭到逮捕。巴爾代夫從小在孤兒院長大,1948年,他被派到列寧格勒的「克里斯蒂」(Kresty)監獄擔任看守。

高天韻:「在之後的30多年,他一直擔任勞改營和監獄的看守。由於職業的原因,他曾經走訪了蘇聯境內的很多勞改營。而且他身在勞改營內部,每一天都面對著內部的黑暗和恐怖。」

而巴爾代夫生前接受BBC訪問,被問到,你們怎麼能如此對待自己的同胞時?他說,警衛們被訓練成野獸,好像殭屍一樣。整天被灌輸,這些囚徒是敵人、暴徒,他們要破壞祖國,炸毀工廠。

不過,在父親的鼓勵下,巴爾代夫堅持記錄下了他看到和聽到的人間慘劇,先是用小小的圖形代碼,再發展到小幅圖畫,最終在1950年末,他將這些記錄恢復成為繪畫,再現了荒謬的司法判決、刑訊逼供、性侵犯、屠殺、虐待、奴工……

而充滿了囚徒血淚的「古拉格」,同樣充滿了他們的汗水。「古拉格」在蘇聯經濟中扮演著重要角色。在20世紀30年代蘇聯進行大規模建設之時,凡是有大項目的地方都建立了多個勞改營。227公里長的白海-波羅的海運河,伏爾加河-莫斯科河運河,貝阿大鐵路……這些工程都吞噬了不少「古拉格」送來的生命。

據祖波夫主編的《20世紀俄國史》的統計,由於飢餓、勞動強度過大、遭受非人待遇等,1930-1940年古拉格有50多萬人死亡。

知名人權律師郭國汀:「集中營是共產黨最野蠻的產物,集中營在各國名稱不一樣,有的叫勞教營,有的叫監獄,有的叫古拉格,實際上就是集中營。共產黨設立集中營的目地,主要是出於經濟的考慮,就是說,等於利用廉價的奴工,廉價勞動力,可以強迫犯人做無償的勞動。」

蘇聯向外輸出共產黨專政,「古拉格」也被其他共產黨國家效仿。中共在國內興建了大批勞改營,不斷發動政治運動、清理「階級敵人」。從反右時的「夾邊溝」勞改農場,到當代馬三家勞教所,前蘇聯「古拉格」的悲劇,仍在中國持續。

採訪/易如 編輯/尚燕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