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 國民黨特工成功將炸彈放入毛澤東房間

1949年3月25日,毛澤東等中共首腦人物到達北平。火車停在清華園站,他們隨即改乘汽車前往頤和園。下午,毛澤東到西苑機場檢閱解放軍後,乘車來到香山,住進雙清別墅。在毛澤東入住香山當天,發生了一件讓中共安保特工心驚肉跳的事情。

毛澤東等中共首腦到達北平後,為確保萬無一失,中共特工頭目李克農建議遷北平後暫時不進城,住在香山。在徵得中央同意後,李克農隨即叫來北平市公安局秘書長劉進中,讓他負責毛澤東的隨衛工作,接著就趕往香山,親自檢查毛澤東住所去了。

凌晨兩點,在香山雙清別墅。為迎接毛澤東的到來。李克農正指揮警衛戰士進行最後一次徹底清查,他自己準備清查完沒有問題後再去迎接。就在這時,李克農接到警衛的一個驚人報告:在預備給毛澤東居住的房間一角,發現一枚炸彈!按說,雙清別墅有哨兵日夜看守,事先曾多次進行排查,應該是滴水不漏的。只是李克農心細,才讓警衛戰士們進行最後一次檢查,沒想到居然查出了炸彈。

隨著李克農一聲「愣著幹嗎!」的吼叫,中共安保才從驚愕中反應過來,開始對中央首長的所有住處再次進行了全面徹底的檢查。45分鐘後,確信沒有其他隱患的情況後,毛澤東等人才進入各自房間居住,直到當年6月份才搬進北京城裡辦公。

然而,對於發現的那枚炸彈,李克農當時一直沒能破案。直到後來,從一個被抓捕的國民黨特工嘴裡,李克農才瞭解到,原來香山上有一個老尼姑是潛伏的國民黨特務,那枚炸彈就是她放置的。可是,在當時中共安保部門警戒森嚴的情況下,這位老尼姑是如何進入毛澤東住處並放置炸彈的,至今仍是一個未解之謎。

──轉自《看中國》

(責任編輯:曉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