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共建首個海外軍事基地 疑慮四起

【新唐人2017年07月13日訊】日前,中國大陸首座海外軍事基地正式在非洲吉布提成立,消息出來後引發外界疑慮,中共外交部稱,這座基地有利於中方在當地海域護航。那麼為什麼其他國家在海外的軍事基地沒有遭到非議,中共這麼一個軍事基地就招來各種質疑和擔憂呢。請看相關報導。

7月11號,中共海軍官兵從廣東湛江的一個軍港啟程,前往位於非洲的吉布提的海軍基地,中共官方稱,這是一個保障基地。

消息出來後,引發外界廣泛關注。英國BBC中文網報導說,中共無論如何避免使用軍事基地這一名詞,吉布提基地的興建,從始至今就是由中共軍方主導、軍方修建、軍方所用的軍事基地。

臺灣淡江大學東南亞所所長林若雩:「因為扯到軍事、安全,在我們研究國際關係的人來看,就不免是比較上是預防的、一種戰爭的預備,這樣子會讓周邊國家感到相當的戒備恐懼,所以中國大陸就換一個名稱。」

BBC的報導說,中共軍隊在吉布提軍事基地的正式成立,標誌中共第一個海外軍事基地誕生。

路透社也在7月12號報導說,雖然中共官方把它在吉布提的基地稱為「保障基地」,但實際上它是中共的第一個海外軍事基地。

「自由亞洲電台」的報導則質疑,中共向吉布提海軍基地派兵是其全球布陣的第一步。

面對吉布提海軍基地是中共在全球軍事擴張布陣的質疑和擔憂,中共外交部發言人回應說,吉布提基地的修建是中吉兩國政府經過友好協商作出的決定,這座基地有利於中方在當地海域護航;而中方奉行「防禦性的國防政策」並沒有改變。

林若雩:「這個軍事基地跟國防其實沒有太大的關聯,而只是中國(共)要發揮它在全球性的角色,非洲國家當然是期待中國(共)給予更多的經濟上的好處,這樣的一個合作方式就很清楚是中國(共)式的全球性的一個霸權,那非洲當全球的第一個軍事基地,但是它這個全球布局應該是會持續下去的。」

吉布提位於亞丁灣西岸,背靠非洲大陸,與阿拉伯半島隔海相望,是紅海的唯一出海口。從吉布提經紅海和蘇伊士運河,可抵達地中海直達歐洲大陸,向東則直通阿拉伯海和印度洋。這條航線是全世界最重要的海上貿易通道之一。

正因為其重要的戰略位置,美國、義大利、法國、日本都在此設立了軍事基地,其戰略地位重要性不言而喻。

不過,澳洲昆士蘭大學政治系教授邱垂亮認為,中共的這個軍事基地象徵意義大於實際意義。

澳洲昆士蘭大學政治系教授邱垂亮:「第一,我想在軍事上是沒有什麼意義的,它要跟誰打仗,它不會跟歐洲、英國、法國這些國家打仗,牽制美國在歐洲的軍事力量,其實中國(共)沒有那個能耐,也沒什麼作用。中國(共)現在就是說,我有的是錢,表示我中國(共)現在的軍力不只是限制在亞洲,要讓世界看到我的軍力已經可以延伸到非洲,是一個像徵性的意義。」

美國在全球有374個海外基地,法國、英國、俄羅斯、日本等國家在海外的軍事基地也不少,為什麼中共的首個海外基地就招來這麼多質疑和恐懼呢?

林若雩:「因為它到目前為止還是一個共產黨國家,所以大家對中國大陸多多少少還是一種防範因素,這也是不可避免的,因為它並不是像美國蘇聯在冷戰時期那個競賽,21世紀還需要在其他國家設置軍事基地的話,不免引起各國的非常高的警覺性。」

不過,美國非洲司令部司令大衛.羅德里格斯認為,中共的這個軍事基地只能成為它擴大影響力的後勤中心,並不具有「挑釁性」。

有評論認為,吉布提海軍基地,只是中共的又一面子工程,除了勞民傷財,讓外國防範外,並不能給中國實力增添色彩。

採訪編輯/劉惠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