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爵身兼「數職」 休診當「嚴講師」分享人生哲學

【新唐人2017年07月13日訊】「全創作王子」嚴爵身兼「數職」超級忙碌,除了投入戲劇《我和我的四個男人》拍攝工作,穿上醫師白袍飾演婦產科醫師唐在勤看診,日前回歸音樂人身份回到家鄉高雄舉辦音樂會,今(13日)受台大流行音樂歌唱營之邀,前進校園化身為「嚴講師」分享追逐音樂夢想的心路歷程,和現場130名高中生心得交流,嚴爵一踏進教室,學生們立刻以高分貝尖叫歡迎他。

演講上,嚴爵歸納出淺顯易懂的「重點整理」,他說:「從19歲出社會到現在,整理出我自己的人生哲學,用簡單的『15個重要事』與大家分享,之後大家出社會,遇到失敗可用什麼樣的心態去面對。」峰迴路轉是人生,嚴爵從跌倒中成長,19歲那年毅然決然休學,給自己2年時間找尋音樂舞台,一路走到現在,遇到不少挫折,他說:「寫歌就是一個『血淋淋』的例子,得過二關,先是公司決定專輯中是否收錄你創作的歌,再來是大眾反應,像我第一張從100首創作曲選出11首,那時我覺得還沒有一首經典歌曲,直到《好的事情》,我才覺得有被大眾認可。」

在這屢被打槍的過程,嚴爵一度相當沮喪,後來才漸漸學到調整心態的智慧,他說:「不要在意被打槍,像是那麼會演的湯姆漢克一場戲可能也要錄個三、四遍不同的鏡位,再經過剪接師挑到最經典的幾秒,呈現出大螢幕上,我們現在所看到最經典的畫面。」

嚴爵也鼓勵學生要時時保持好奇心,不停地探索、學習,不要安逸在一個環境,更透露自己雖然愛宅在家裡玩電玩,笑稱最近還為了拍戲暫戒電玩,不過他的心裡仍存有冒險基因,願意為了音樂放手一搏,他說:「我相信我這十年經歷過的事,都沒有任何遺憾,都會成為和我未來的小孩分享的故事。」

七年星涯內,他格外感謝老師,表示:「這生影響我音樂最大的,不是聽了誰的CD,是因為我國中的音樂老師,一個爵士鋼琴家,因為我剛去美國,英文還不是很好,上網查了很多資料,還是不知怎麼著手學習,他把他所有學習到的東西,用『客製化』的方式親自彈我看,傳承給我,也希望未來我也能當個好老師,教導學生。」強調老師的重要性之外,他對音樂路上遇到的音樂夥伴更是感激,多次陪他征戰世界各城市舞台的「爵隊」,以及相信音樂的戰友,讓他能「1+1大於2」,不再是孤軍奮戰。

雖是感性內容,卻成功激起台下學生們的滿腔熱血,於是嚴爵當下做了「音樂交流」的驚喜決定,將《愛是咖哩》融合30年代的爵士樂,全新「咖哩爵士風」,讓參與的學生不斷拍手叫好,嚴爵也應現場同學要求為今天活動來段「Freestyle」即興演奏,此外學生還大方展現他們的音樂長才,嚴爵也大讚他們才藝洋溢,也希望未來有機會和在場優秀的音樂人合作成為並肩作戰的戰友。

(責任編輯:葉萍)


嚴爵進台大校園和130名高中生分享人生哲學(相信音樂)


嚴爵應現場同學要求即興表演(相信音樂)


嚴爵和學生以音樂交流(相信音樂)


嚴爵進台大校園和130名高中生分享人生哲學(相信音樂)


嚴爵進台大校園和130名高中生分享人生哲學(相信音樂)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