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種瓜號稱「萬壽果」 ,可作食材亦能入藥

木瓜小傳

在一個特別寒冷的冬季,北方的皇帝為避寒,帶著皇后及大臣南下。途中,皇帝上吐下瀉、口乾唇燥、足膝腫痛、行走困難。因御醫未隨行,延請當地名醫來治。

第一個醫生叫常山,給皇帝把脈診病後肯定的說是:水土不服,得腫脹病,只需要吃木瓜和調養就會痊癒。皇帝沒聽過木瓜能治病。惱怒的以為常山在胡說,叫他小心要砍他的頭。第二個當地名醫也說要吃木瓜就會好病,皇帝認為他們串通好來愚弄自己,把醫生拖出去殺了,並下令不准再請當地醫生。

聰慧機伶的皇后,看在眼裡,說她有辦法治皇帝的病。於是找來一位名醫,並預先告知他,如果要用到木瓜的藥,就要說藥名叫「萬壽果」。果然,皇帝吃了「萬壽果」,很快病就好了,並且重賞了那位醫生。

※ 木瓜小籍
木瓜是薔薇科落葉灌木植物,貼梗海棠或木瓜(榠楂)的果實,形狀像梨,別名海堂梨、鐵腳梨。性味酸濇溫,歸肺脾肝腎經,《本草經》列為中品。北木瓜、宣木瓜入藥,南木瓜(番木瓜)作為食材。功能:調氣和胃養肝、舒筋活絡、去濕除痹、消脹化食。


木瓜可作食材亦能入藥。(pixabay)

木瓜遠在三千年以前春秋時代《詩經》中就出現,當時作為男女互贈信物,「投我以木瓜」。早有國豔、名花之美譽,可作觀賞盆栽、藥材、食材,更是詩人作詩的題材。以安徽省宣城所產木瓜,果大肉厚,體糯味酸,果色黃艷,花香濃郁,從南北朝至大清,上下千餘年,成為獻給皇帝的貢品。

木瓜含酵素,能開胃消化,助分解動物性蛋白質,消食助穀氣,對消化不良、胃酸缺乏、慢性萎縮性胃炎者良。木瓜氣香,有興奮神經作用,對肝胃氣痛者良,可置於枕頭旁。

木瓜含果酸、維他命C、多量的葡萄糖,可作為乳婦的發奶品,現代人用作豐胸的食材,並對肌腱有營養強壯作用,對衰弱性腳氣症、小腿萎縮無力、慢性風溼性關節炎、貧血性足腓抽筋、老人腰膝酸痛者良。

治腳筋攣痛: 木瓜數顆切片,水酒各半煎爛,敷患處。

治霍亂轉筋: 木瓜1兩煎服,煎湯浸布裹足。

助消化: 未熟的青木瓜乳汁含酵素,每餐後喝5cc助消食穀物,以青木瓜汁燉肉易爛。

治痛風: 青木瓜掏去子(有毒),所切果頭部為壺蓋,以果體做為茶壺泡茶。或青木瓜切塊煮水,以其水泡茶喝。

辟臭蟲: 木瓜片鋪床下。

大便祕結、腸炎下痢: 生吃熟番木瓜。

※小叮嚀
木瓜味酸甚,可以蜜漬減其酸味。以其酸澀太過,多食患淋、損齒、病癃閉。

──轉自《大紀元》

(責任編輯:曉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