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美將鎖定中國企業 切斷朝鮮金源

【新唐人2017年07月12日訊】美国方面準備單方面擴大制裁朝鲜,目標鎖定疑似幫助朝鮮獲得資金的中國企業和銀行,以切斷現金流入朝鮮核計劃。而中共外交部仍在聲稱「解決半島核問題的鑰匙不掌握在中方手中」。評論認為,中共提出的「雙暫停」模式,只會使朝核危機惡化。

《華爾街日報》7月11號說,美國內閣成員近日暗示,白宮準備好動用自身力量切斷流向朝鮮的資金,目標指向其認為幫助朝鮮武器項目獲得資金的中國企業和銀行。美聯社引述兩位匿名的聯合國外交官員說,美國草擬的決議案已在中國、俄羅斯、英國和法國之間流傳。而路透社則說,美國駐聯合國大使海利希望在數周內,聯合國安理會能表決此案,對朝鮮實施更多制裁。

至於哪些中國實體會成為制裁的目標,目前還不確定。不過,美國聯邦法院6號授權司法部調查多個「離岸美元帳戶」,它們都與中國公民遲玉鵬旗下的五家公司有關聯,其中包括「丹東至誠金屬材料公司」,這是中國從朝鮮進口商品的最大貿易公司之一。美國司法部引用知情人士的話說,這個「遲玉鵬網路」掩蓋了為朝鮮軍事和武器項目提供資金支持的交易。

此外,分析人士稱,被盯上的還有涉嫌為丹東鴻祥實業發展有限公司洗錢的二十多家中國銀行。

此前聯合國的七項制裁決議沒能阻止朝鮮持續試射導彈,而擴大對中國實體的壓力是否對遏制朝鮮核計劃有效?

旅美時事評論員曾宏:「會有一定的壓力。因為朝鮮它不是一個資源物產完全自給自足很豐富的大國。最主要它的的國家重點也沒有放到經濟建設上面,最主要它的的國家重點也沒有放到經濟建設上面,放到一些武器的裝備。它的貿易就等於間接支持了它的核武器的研發。一旦停止了貿易,它會有重大的影響。美國會繼續觀察它的動靜。」

目前朝鮮貿易的90%來源於中國。美國駐聯合國大使海利指出,作為朝鮮主要的國際貿易和金融合作夥伴,中國發揮著主導作用,而美國政府已準備好將目標瞄準任何與朝鮮開展業務的國家。

不過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耿爽7月11號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解決半島核問題的鑰匙不掌握在中方手中」,「半島核問題上的『中國責任論』可以休矣」。

曾宏:「中共經常這樣賴賬。朝核問題的核心就在中國。中共在經濟上為朝鮮打氣,在軍事上秘密給它一些成就,能夠很快研發核子武器。朝核爭議最大的責任就是中國和朝鮮,朝鮮的後台就是中國。」

北京時政觀察人士華頗:「中國現在是大打太極,不願意對朝鮮發出致命的一擊,因為朝鮮沒有突破最後底線,那就是再一次核試。朝鮮主要是以強硬對強硬,把中國放到一個特別被動的境地。」

不願意徹底制裁朝鮮,中共外交部一再提出「雙暫停」的模式,也就是美韓停止聯合軍演,朝鮮停止核導活動。但分析認為,這個模式行不通。

曾宏:「朝鮮危機不能解決,靠這麼『雙停』。停下來,表面上停,實際上朝鮮會暗中繼續研發核子武器。美國不用講,它會遵守這個協議停下來,這樣又給朝核問題惡化的機會。」

華頗:「『雙停』那是不可能的。現在朝鮮來講,拿這核武器可以說是一種敲詐。就說『不先設條件的會談』,那就是不能我先放棄核武器。所以雙方癥結就在於此。」

此前美國已經將兩名中國公民和兩家中國企業列入對朝制裁名單,包括丹東銀行。美國國務卿蒂勒森上週五表示這顯示了美國對朝施壓的決心,美國希望中國動用自己的力量遏制朝鮮的融資。但美國將有計劃地逐步施壓,政府的「戰略耐心」是有限的。

採訪/易如 編輯/尚燕 後製/鍾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