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思敏:王三運落馬 黃奇帆卸兼職韓正忐忑

7月11日,甘肅原省委書記、履新人大教科文衛委副主任僅90天的王三運被查。與此同時,媒體披露,履新人大財經委副主任140天的黃奇帆,被免去三峽工程建設委員會副主任職務。

黃奇帆此一職務是先前以重慶市長身份兼任的,實屬正常變動,但在國務院這份成文日期7月3日、人數達10多人的任免通知中,還有職位、知名度均在黃奇帆之上的,門戶網站卻以黃奇帆作為新聞標題,並與先後轉往人大任職的王三運落馬消息同時披露,就算是巧合,也讓中性新聞帶有負面信息。

黃奇帆在薄王事件後,其仕途非但未受影響,還曾經長時間被熱炒更上一層樓。去年12月傳言終於成真,黃奇帆卸任重慶市長,並於今年2月調任北京,但不是先前傳說會加入中央深改組、證監會、國務院副秘書長等掌經濟實權的職務,而是亦虛亦閑的人大財經委副主任。

履新人大以來,黃奇帆沒讓自己被「閑置」,活躍度比起其他人大同僚都高。不過,由他一手催生上市的重慶鋼鐵,也被國內媒體開始密集報導嚴重虧損問題。今年6月,甚至傳出重慶鋼鐵前董事長(董林)在被調查訊問期間離奇亡。而國內媒體在黃奇帆離開重慶後放大檢視的重慶鋼鐵,正是海外媒體一直聚焦的黃奇帆之子黃毅以權謀私的腐敗之一,這樣的「巧合」對黃奇帆應該是冷暖自知了。

近幾年,與黃奇帆一樣被熱炒上位的,還有上海的韓正,傳言不絕於耳說他會出任中辦主任、深改組辦公室主任、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等,尤其有指他將取代李克強。

事實上,目前四大直轄市的黨政一把手,就屬韓正的前途最不樂觀。先不說他與江澤民的關係,曾有消息指出,習認為政治局常委至少有跨兩個省歷練,所以韓正一直沒跳出上海,反成了最大致命點。而且始終待在上海的他,既不能像李鴻忠一樣公開對習「大表忠心」,還要在某些時候陪同露臉的江綿恆、曾慶紅等江派大佬拍照。

同時,習十九大人事佈局,包括破本土勢力,所以幾乎可以斷言,上海幫韓正不能留在上海。不能留在上海,又不可能入政治局的韓正,如果不被立刻處理,搞不好也是被打發到人大機構任閑職。

王三運在2014年就傳涉令計劃案被鎖定,卻放到十九大前夕先入京後落馬,這反腐風暴升級的,不僅僅是他主政6年的甘肅官場,也是針對他所屬的江派,如黃奇帆這樣退居人大的,如韓正這樣還位居要津的,進京有可能是一種架空,進人大有可能不是養老或著陸。而對他們這些具有江派背景的人的震懾,自然也會震懾到江派前臺二張一劉及後臺曾慶紅、江澤民

──轉自《大紀元》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劉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