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教授張維迎疾呼「自由」官媒批「推牆」挨轟

【新唐人2017年07月12日訊】北京大學經濟學教授張維迎日前發表了有關「自由」的演講。中共喉舌網站批張維迎是在「推牆」、培養「掘墓人」。此言引發爭議和批評。

大陸知名經濟學家張維迎,7月1號出席北京大學國家發展研究院畢業典禮,並作為教師代表發表了題為「自由是一種責任」的演講。不過,這篇演講稿刊登不到半天即被全面刪除。張維迎隨後也遭到官方喉舌對其展開的大批判,日前,更有網站連續發文批評張維迎的演講是在「推牆」、培養「掘墓人」。此言論引發兩極爭議。

自由亞洲就此事件採訪了網路活躍人士王法展先生,王先生認為,他在張維迎的文章中沒有看到「推牆」,相反只看到了「小粉紅」的本末倒置:「他發表的那篇演講我大概的看了一下,都是基於事實說的。官方屬意的網站批評他的文章,我也看了一下,有的根本就是本末倒置。北大的校訓就是自由思想。」

中國經濟學家夏業良,曾任北京大學經濟學院副教授。他指出,北大在中國歷史上是思想發源地,北大的精神所在,就是蔡元培校長提出的「思想自由、兼容並包。」

夏業良認為:「在北大這麼一個最高學府來演講,來弘揚,是非常了不起的一件事,尤其在今天,在這樣一個嚴酷的言論環境下,敢發出這樣的聲音,我覺得張維迎的所作所為,他現在的演講,體現了一個真正北大人這樣的角色,也是一個真正的學者,也是一個自由至上的經濟學家。」

然而,據檢索發現,自張維迎演講文章遭刪除後,現在全大陸的網站都已經找不到這篇文章。北大校友也在私底下透露:在北大校友的微信圈子裡,這件事大家連提都不敢提。

有評論人士認為,這起事件凸顯了大陸言論的惡劣環境。南京作家江淳向自由亞洲表示:「好多發張維迎這篇文章的公眾號,帖子都被刪掉了。張維迎退休之後比較敢說了。我感覺今年,特別是今年,言論封鎖非常非常厲害。現在大陸的微信公眾號、博客還有論壇,很多很溫和的文章都發不出來了,言論自由已經到了冰點。」

海外有關媒體此前曾轉載了張維迎的演講文章,張維迎從「近500多年全世界的重大發明沒有一項來自中國」談起,直指「問題顯然出在我們的體制和制度」。

張維迎強調「創造力依賴於自由!思想的自由和行動的自由」。他大聲疾呼「推動和捍衛自由,是每一個關心中國命運的人的責任,更是每個北大人的使命!不捍衛自由,就配不上『北大人』的稱號!」

就在張維迎疾呼「不捍衛自由,就配不上『北大人』的稱號!」不久,中國「察網」7月10日發表署名評論文章《決不允許張維迎之流利用北大培養「掘墓人」》。

該文稱,今天的北大馬克思主義被邊緣化,學校被「西化」學霸壟斷,正「走向極其危險的邊緣」。文中更攻擊張維迎是「誤導學生」,成了西方理論和價值觀的「傳聲筒」。

這類文章受到了不少「愛國小粉紅」的追捧。

一些網民則反駁道:棍子之粗,帽子之大,讓人想起了文革。一個小教授的一個公開發言就是推牆,那你們把掠奪的財富偷偷轉移到國外,又是什麼?

(記者曾書華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