絞索收緊?朝官員罕見承認中國供油減少油價飆升

【新唐人2017年07月12日訊】朝鮮頻頻導彈試射,遭到國際的圍堵。朝鮮官員7月11日首次承認,平壤在國際制裁之後,中國降低了對朝鮮的原油供應,如今朝鮮已經歷了長達數月的油價飆升。

朝鮮的國家智庫、朝鮮社會科學院經濟研究所所長金哲,在接受日本共同社採訪時稱,自4月起朝鮮油價上漲了1.5倍,並且一直維持在高位水平。

他說,朝鮮開始鼓勵其公民使用公共交通和自行車出行,以節省燃油。

朝鮮社會科學院官員金正國介紹,目前朝鮮的石油進口大為受限,除了因國際金融制裁而導致供給下降之外,還有制裁導致朝鮮無法向中國及其他國家支付貨款。他還說,中國降低了對朝鮮的原油供應。不過,他並沒有表明降低到什麼程度。

4月份,大陸官方曾3次警告,如果朝鮮繼續挑釁,可能中斷原油供給,此後提出了在「不發生人道主義災難的水平」上,減少供油的具體界線。

美國國務卿蒂勒森在6月13日的參議院外交委員會聽證會上說:「我們正在與朝鮮原油等物品的主要來源——中國和俄羅斯,就該問題進行密切磋商。」

6月28日,英媒證實,朝鮮在中國的主要燃油供應商——中石油已在「一兩個月」前暫停對朝出口燃油,近兩個月來朝鮮油價飆漲。不過,中方對朝鮮的無償原油供應並無減少跡象。

英媒路透社引述一名消息人士的話披露,中石油集團已在「一兩個月」前暫停對朝售油,並稱此為一項「商業決定」。

消息人士透露原因稱,銀行正加緊審查與朝鮮有業務往來的企業,「不再值得冒這樣的風險」。此外,主要購買柴油和汽油的朝鮮代理商最近已無法為供貨付款,而中石油通常要求預付款項。

另有兩名消息人士也確認,柴油銷售已暫停,但不瞭解汽油銷售的情況。

6月份,韓聯社也援引韓國國家情報院的消息說,最近朝鮮油價暴漲,原因是聯合國進行制裁,朝鮮從中國進口的原油和精煉油的量少,而獲得的油要優先供應特殊階層。

據報導,朝鮮需要的原油約有90%依賴於中國,如果中方減少對朝原油供給,朝鮮的經濟和軍事活動就可能受致命打擊。

路透社曾發文稱,如果北京全面切斷對朝石油供應3個月,就足以令整個朝鮮陷入癱瘓。

中石油壟斷對朝石油出口

4月份,路透社曾引述5個消息來源說,幾十年來,中石油在大連的兩家煉油廠跨越黃海,向朝鮮的南浦港運送飛機燃料、柴油和汽油。

中石油也控制着向朝鮮的原油出口。消息來源說,原油通過一條老舊的油管輸送。這條油管從丹東跨越鴨綠江,延伸到朝鮮唯一的煉油廠——新義州烽火站化工廠。

報導稱,中石油從九十年代開始主導跟朝鮮的石油生意。消息來源說,在所有大陸國營能源公司當中,中石油最有政治目的。即使對朝鮮的生意賺不了多少錢,它仍然做這個生意,因為它的目標是扮演朝鮮主要供應商的角色。

江澤民時期和朝鮮金家政權關係密切,江派高官曾慶紅和周永康曾先後成為中共官場「石油幫」的兩任「幫主」。周永康從1988到1998年的十年時間裡,曾擔任中石油的副總經理和總經理。

2010年10月,周永康率團訪問朝鮮,金正日罕見地3天內4次會見周永康。同年10月10日,朝鮮大閱兵式上,金正日手拉着周永康一同揮手致意。

而江派現任常委張德江、劉雲山也與朝鮮往來頻繁。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王安平)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