見證陪審團制度 遊學青年了解美國司法

【新唐人2017年07月12日訊】歡迎回來。適逢暑假,12名來自台灣大專院校的學生正在休斯頓進行遊學訪問,他們有機會現場觀摩了美國法庭的庭審。而當庭法官是哈里斯郡首位亞裔女法官張文華,她特別向學生們介紹了美國的陪審團等制度。

張文華法官介紹說,陪審團成員從本地公民中選拔。在有陪審團的案件中,最終判決結果由陪審團決定。根據她的經驗,雖然陪審團成員對法律並不精通,但他們的決定通常都是正確的。

哈里斯郡第二民事法庭法官張文華:「這麼多年來,我覺得陪審團從來都沒有讓我失望過,一個人可能會跟你的意見相左,可是他們6個人或12個人加起來,我覺得都是非常正確的。我覺得美國的法律系統是全世界最好的,就是因為這個陪審團的制度,陪審團的制度是放在美國的憲法裡面的。」

她介紹說,市民的問題由市民決定,有時比法官的裁決更讓人信服。而除陪審團制度外,法庭的公開制度也讓美國的司法更加公正。

張文華:「我們開庭的時候,大家都可以來看的,任何人都可以來看。所以沒有所謂黑箱作業,或者是關起門來做決定。而且我們所有法院的文件,我們叫紀錄公開,都是你隨時可以查到的。」

學生們表示,對美國公平、獨立的司法制度印象深刻。

高雄第一科技大學陳明:「其實台灣也一直想要推陪審團審判的方式,這個制度是美國法律制度很重要的一個特色。」

國立臺灣大學陳力光:「在美國是三權分立,司法可以獨立在任何部門上面,我覺得任何民眾遇到任何紛爭、任何問題,都可以拿到法院尋求協助解決。」

新唐人記者易永琦、洪宇美國休斯頓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