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朝核錢袋 「遲玉鵬網絡」或被制裁

【新唐人2017年07月11日訊】根據美國媒體披露,美國政府正準備制裁幫朝鮮洗錢發展核武的中國企業和銀行,切斷流向朝鮮的資金。

《華爾街日報》報導,川普(特朗普)政府的內閣成員暗示,白宮已經準備好,對幫助朝鮮核武項目獲得資金的中國企業和銀行,進行制裁。

潛在的制裁對象,可能包括中國丹東的「遲玉鵬網絡」。美國司法部上週獲得授權,調查「遲玉鵬網絡」旗下的「丹東至誠金屬」等5家公司。

法院資料顯示,「丹東至誠金屬」用員工等私人姓名,在美國的主要銀行開設帳戶,通過複雜手段,用美元從朝鮮購買煤炭。

美國司法部相信,朝鮮出口煤炭所獲的外匯,95%被用來發展核、導彈等武器項目。

唐靖遠:煤炭出口佔朝鮮外匯來源的三分之一,是金家政權發展核武最主要的錢袋子。那丹東至誠扮演什麼角色呢?「丹東至誠」2016年自稱,年進口朝鮮無煙煤500萬噸以上,年銷售額3億美元。如果數據屬實,意味著該公司壟斷了中國進口朝鮮無煙煤市場的大約四分之一。

2005年,遲玉鵬創辦了「丹東至誠金屬」,同一年,遲玉鵬就獲丹東市政府頒發「企業帶頭人」稱號,他創辦的企業被列為「創業扶持單位」。隨後不到10年,「丹東至誠金屬」就躍升為中國最大的朝鮮無煙煤買家。

目前不確定丹東至誠是不是官方的白手套,不過去年被美國制裁的丹東鴻翔集團,據外媒披露是受中聯部直接掌控。

唐靖遠:華盛頓智庫C4ADS是調查發現,從丹東至誠2005年成立,朝鮮煤炭出口量就開始增加。2006年朝鮮就進行了第一次核試驗,導彈開發也開始大躍進。應該可以說,朝鮮有資金發展核武,和丹東志誠們的輸血是分不開的。而丹東志誠們能快速崛起,也是因為江澤民派系直接掌權時期,籠絡朝鮮、利用朝鮮,整體貿易環境就是對朝鮮有利的。

朝鮮貿易的90%是由中國撐起。美國官員早前匿名對媒體說,即使只切斷部分中朝交易網,也會令金正恩更難負擔其核計劃。

新唐人記者林瀾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