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整頓掀風暴?路透:王岐山舊部楊曉超或掌保監會

【新唐人2017年07月12日訊】英媒日前援引「熟悉情況的消息人士」透露,現任中共中紀委秘書長楊曉超,在保監會主席一職的候選人中,處於「領先」地位,北京當局對中國保險業的整頓或將升級。

7月11日,路透社報導稱,有兩名熟悉情況的消息人士透露說,現任中紀委秘書長的楊曉超,在中共保監會主席的候選人中「領先」,如果他正式出任這個職務,則表明中國的保險業整頓可能會「升級」。

原中共保監主席項俊波因涉嫌嚴重違紀,於今年4月落馬被查,此後該職位一直懸空至今。外界也在關注,誰會接任這個在中國金融領域內舉足輕重的職位。

事實上,大約三天前,已有港媒報導稱,近日「京城盛傳」,楊曉超正「淡出中紀委」,或將出任保監會主席一職。

今年7月3日,王岐山出席了全國12萬紀委幹部參加的「扶貧領域監督執紀問責」電視電話會議,並在會上發表講話,嚴令紀檢人員要對扶貧工作中「陽奉陰違」、「雁過拔毛」的官員「嚴懲不貸」。其他幾位中紀委的副書記也出席了這次會議。

有港媒分析稱,上述陣容顯示北京當局對扶貧領域的貪腐問題相當看重。而身為中紀委秘書長的楊曉超,雖然他的名字也在官媒報導的出席名單上,但中共官媒播出的報導畫面上卻未見其蹤影,反而是原任中紀委駐中央辦公廳紀檢組組長徐令義,與一眾中紀委的副書記們並列出席了這次會議。這種安排或意味著徐將接替楊擔任中紀委秘書長,而楊曉超則很可能應驗了京城的傳言,正為出任保監會主席做準備。

資料顯示:楊曉超現年58歲,是南京人,從1982年起長期在北京市政府任職。當年王岐山擔任北京市長時,楊擔任北京市審計局長,2008至2013年又出任北京市財政局長,2013年升任北京市副市長,2015年王岐山將楊從北京市委調任中紀委秘書長,晉陞正部。

輿論指,楊曉超發這種晉陞速度如此迅速,表明他深得王岐山的看重和信任。如果身為王岐山「大管家」的楊曉超真的執掌了保監會,表明王岐山並未受到輿論攻擊的影響,其地位穩固,依然是中國金融系統的反腐大戰中的主心骨。

(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凱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