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國三大電信商將封鎖個人VPN

【新唐人2017年07月11日訊】據彭博新聞社報導,中共已下令要求國營電信商在明年2月1號以前,截斷個人用戶對虛擬私人網絡VPN的接入。不過有評論表示,中共的各項法令都不可能全面封鎖VPN。

VPN原本意指在公眾網絡上建立的私人網絡,由於兼顧高彈性、成本低及安全等特性,它可以讓企業用來取代昂貴的專線。然而,中國的VPN服務還有另一項重要用途--「翻牆」,也即翻越中共所建立的網絡防火牆。對很多互聯網用戶來說,使用VPN翻牆是他們能上臉書、推特和其它境外網站的唯一途徑。

日前,彭博社援引不願透露身份的消息人士的話說,中共要求中國最大的三家國營電信公司——中國移動、中國聯通、中國電信,從明年2月1號起,禁止個人用戶使用VPN。

互聯網網絡自由觀察人士古河:「從政治意義上來說,也就說掐斷海外的一些聯繫,也就說這個是不利於中共的一些聲音吧,徹底斷掉,所以就是網絡封鎖的一部分。一封鎖以後,使我們了解海外的媒體的信息的難度進一步增大。」

香港電腦學會資深會員單仲偕:「這事我相信是部分微雲的工程,內地對互聯網在網絡上的信息監控越來越嚴格,這方面主要是擔心中國以外的信息流到內地上,所以就嚴格監控VPN,進一步的打擊言論自由,資訊自由。」

知情人士向彭博社表示,中國境內的企業可以租用國際專線,但必須將使用這一服務的信息備案。

彭博社援引美中貿易全國委員會副主席傑克·帕克(Jake Parker)的話說,首當其衝的應該是個人用戶,但他指出,過去任何試圖切斷公司內部VPN的做法,都會導致企業不得不考慮減少或關閉在中國的經營,這是個非常嚴重的問題。

古河:「封鎖VPN對在大陸的海外公司來講,它的影響是最大的,因為VPN的本身就具有加密性質,一些商業機密,可以通過VPN進行傳送交流。」

VPN運營在中國一直屬於法律監管的灰色地帶,除個人外,包括新聞媒體、企業、學術單位,甚至國營報刊,都普遍使用VPN來獲取國外的最新消息。

但種種跡象顯示,中共對VPN的監控越來越積極。今年1月,中共工信部發佈通知,禁止用戶未經電信主管部門批准,自行建立或租用VPN,而且電信業者所提供的國際專線服務只限企業內部使用,不得用以連結境內及境外的數據中心。3月,重慶市修訂網絡監管行政處罰裁量基準,規定在重慶地區使用翻牆工具訪問境外網站的個人,可被處以罰款,甚至追究刑事責任。

中國網民熱衷使用的GreenVPN也發布公告說,接上級監管部門通知,於7月1號起停止服務。中國的安卓和蘋果應用商店也從7月1號起,不再允許用戶下載VPN應用。

互聯網網絡自由觀察人士古河表示,中共出台這些法令,也不可能全面封鎖VPN。

古河:「中共的防火牆其實它有很多的漏洞,儘管它能夠封鎖一大批,但是仍然會有很多VPN不斷的被開發,不斷的被傳播。谷歌的藍燈運行的非常正常,也沒有能把它封殺乾淨,還有一些比如像自由門這一類的,還有其他的一些,不太出名的一些VPN軟件,都可以正常的使用。如果中共不是在物理上面斷網,它想封鎖VPN、VPS,這幾乎是不可能的。」

古河認為,這些法令只能嚇唬第一次「翻牆」的人。

古河:「中國的俗話當中還有一句話,叫法不責眾,你既然出來這樣一種法,但它是一種惡法,違反這種惡法的人多了,它也就沒有辦法了。」

美國智庫「自由之家」2015年的一份報告顯示,中國的互聯網自由度低於伊朗和敘利亞,在研究調查的65個國家中敬陪末座。

香港電腦學會資深會員單仲偕指出,中共不允許公司和個人自由瀏覽境外資訊,對中國走向國際化有一定影響,也會影響中國的民主化進程。

採訪/易如 編輯/陳潔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