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準備自己幹 擬單邊制裁中國實體

【新唐人2017年07月12日訊】7月11日,《華爾街日報》報導,川普特朗普)政府正準備強化對朝鮮(北韓)的單邊措施,目標指向幫助朝鮮核武開發獲得資金的中國企業和銀行。

報導指,美國內閣成員近日暗示,白宮準備好動用自身力量切斷流向朝鮮的資金。不過,官員們表示更希望得到中方支持,通過聯合國採取聯合行動。

美國官員稱,繼上週朝鮮成功發射了能將阿拉斯加納入射程範圍的洲際導彈後,形勢更趨緊張,現有制裁措施將較過去加碼,美國也將加快單邊行動的努力。

報導指,上週四聯邦法院授權美國司法部調查多個「離岸美元賬戶」。這些賬戶和中國公民遲玉鵬及一個由5家公司構成的貿易網絡有關聯,其中包括中國從事朝鮮商品進口的最大貿易公司之一——丹東至誠金屬材料有限公司。這個「遲玉鵬網絡」被指為朝鮮軍事和武器項目秘密提供資金支持。

分析人士稱,該網絡可能會像去年的中國丹東鴻祥實業發展有限公司那樣,成為美國政府的目標。有20多家中國的銀行涉嫌為來自丹東鴻祥的資金洗錢,有可能被美國政府盯上。

上個月底,美國財政部已將中國的丹東銀行和2名中國籍人士列入制裁名單,這兩人被指控為一家為逃避對朝制裁而設立的幌子公司工作。

美國國務卿蒂勒森(Rex Tillerson)上週五表示,美國希望中方動用自己的力量遏制朝鮮的融資。不過,美國將有計劃地逐步施壓,美方的「戰略耐心」是有限的。

美國駐聯合國大使妮基﹒海利(Nikki Haley)上週在安理會警告,中共和其他支持朝鮮的國家,若不停止協助平壤政權,美國可能會停頓與他們的貿易。海利特別點名指出,朝鮮貿易絕大部分來自中共,強調「執行聯合國對朝鮮制裁的重大責任在於中國」。

美媒CBS國家安全分析師湯森德(Fran Townsend)上週透露,「我們聽到川普總統不高興的原因是,我們知道朝鮮(核導彈)計劃的供應鏈的80%仍然來自於中共。」

朝鮮對外貿易中,90%來自中朝貿易。另外,中共每年向朝鮮提供50萬噸原油,這也是朝鮮的經濟支柱。

《華爾街日報》引述分析人士稱,多年來朝鮮對於此類施壓都拒不妥協,專家也質疑美方此次行動是否奏效。而且,中共也不願進一步強化對朝鮮的施壓,因為當前局勢能賦予中共地緣政治上的談判籌碼。

《希望之聲》引述分析稱,現在的朝鮮政權堪比1960年代的阿爾巴尼亞和1950年代的中共,它們似乎對國際壓力免疫,而且對自己的人民大批死亡也不會動心。

擁核目前已成為金正恩政權維持生存的根本手段。外界分析,除非威脅到其政權安全,否則朝鮮不會放棄核武器。

韓媒認為,如果中共切斷石油供應的「生命線」,可令朝鮮政權妥協。不過,中共可能不會輕易同意。

(記者雲濤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唐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