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習再談「最尖銳問題」 川普用兩字稱呼習近平

【新唐人2017年07月10日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與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在二十國集團峰會最後一天,舉行雙邊會晤,探討了一些「最尖銳的問題」。會談中,川普評價習近平在朝鮮(北韓)問題上採取的行動時說道,「有你這個朋友真榮幸」。分析認為,川普此番評價釋放出的信號是,中美在朝鮮問題上將繼續聯手合作。

7月8日,在二十國集團峰會最後一天,習近平與川普就一些「最尖銳的問題」進行會晤。在朝核問題上,川普對習近平表示,「解決朝鮮問題需要更多的時間,這個時間比我和您預想的都要長,但我們必須找到妥善解決這一問題的辦法」。

會談期間,川普還對習近平在朝鮮問題上採取的制裁行動表示感激,稱「有你這個朋友真榮幸」。

一名美國官員將這場會談描述為「實質性的」,並表示談話側重於朝鮮和美中軍事與安全合作問題。他說川普和習近平談論了「共同對付朝鮮」的方法。

美國國務卿蒂勒森也強調,就朝核問題,美國對華接觸的立場和期待並未改變。此前蒂勒森曾提到,中方對朝鮮的施壓「時斷時續」、「時進時退」、拒絕採取額外的行動或施壓。

另一方面,美國防長馬蒂斯也表示,美國依然倚重中方解決朝核問題。

而在會談前,川普提出朝鮮和中國鋼鐵傾銷的棘手問題,使外界猜測,中美會否就朝鮮問題決裂。

此前,朝鮮7月4日再度發射一枚可能到達美國本土的洲際導彈後,川普曾表示,中方未能對朝鮮施加足夠壓力,令金正恩當局改變擁核政策。

隨後,川普還在Twitter發文稱:「今年第一季度中朝貿易增長近40%。中國與我們的合作就得到這樣的結果——不過我們還是得試一試。」

不過,外界發現,7月6日,川普抵達漢堡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和韓國總統文在寅就餐前,被問及他是不是已經放棄了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合作,川普當即表示他「永不放棄」。

觀察人士指,川普的表態表明,中美兩國聯手解決朝鮮問題的合作格局,沒有動搖。

此外,習近平在與川普會談中也強調,中方始終堅持實現朝鮮半島無核化和堅持維護朝鮮半島和平穩定。他說,中方已多次表明原則立場,即國際社會在對朝鮮違反聯合國安理會相關決議的活動作出必要反應的同時,要加大促談和管控局勢的努力。

而針對另一个尖銳問題,經貿問題,習近平表示,中美經濟合作百日計劃已取得重要進展,雙方正商談開展一年合作計劃。習近平還強調,雙方要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妥善處理分歧和敏感問題。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