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大雨災情慘重 政府不作為隱瞞災情

【新唐人2017年07月09日訊】新聞週刊(584)中國大陸湖南一帶日前大雨不斷,受災民眾高達1,145萬人,災情慘重,直接經濟損失約人民幣294億元。當地民眾批評政府不作為,隱瞞災情、媒體造假。境內黃材水庫出現超過有記錄以來歷史最高水位,災民指控,當局沒有提前洩洪,以及洩洪前沒有及時,此次看似天災,更是人禍。

放眼望去,原本繁華的街區,成了一片水鄉澤國,中國南方持續暴雨,其中湖南省遭受了百年一遇的特大洪災,寧鄉市發王女士表示,7月1號晚上,洪水來的特別急,轉眼間快淹到二樓。

寧鄉市王女士:「那個水來的特別急,很大的水,好多東西漂走了,像冰箱、洗衣機、加工的設備,我們就一直是非常恐怖的站在樓頂上看那個水,打了那個救援電話,根本沒人接,我們一晚上都很慌張,特別特別的恐懼。」

王女士指出,這次特大洪災有人為因素。

王女士:「他們好像7月3號要搞甚麼活動,他們要搞面子工程嘛,就耽誤了洩洪,耽誤了水庫洩洪,7月1號的時候,他才洩洪,所以除了暴雨那個水,還有洩洪那個水,造成這個水就更大了,死了好多人。」

寧鄉市灰湯鎮劉先生透露,朋友披露洪災信息,卻被政府說是在造謠。

寧鄉市灰湯鎮劉先生:「當地的政府也沒有給我們通知,那個險情也沒告訴我們,我們朋友發那個朋友圈裡面,他說7月1號有大洪水,他說政府的人員還說是謠言。」

新華社7月2號報導,湖南省寧鄉縣政府證實城內發生泥石流,導致至少5死19人受傷,4人失縱。

住在湖南寧鄉市王女士說,電視新聞報導的死亡人數跟實際不符合,為了隱瞞死亡人數,她透露地方官員還跟受災戶搶屍體。

湖南寧鄉市王女士:「我妹妹上班的那個同事,他們老家附近的,就是人淹死了,政府有人去搶他們的屍體,搶走屍體不讓報告死了好多人,他們有好多地方出現這個情況,就是屍體找到後不准你自己(處理),政府出面把它搶走了。」

政府不允許群眾說出實情,新聞作假。有人員傷亡的視頻圖片就被封殺。

湖南寧鄉市王女士:「因為沒人理我們,根本沒人理,真的每個人都想哭,但是又不敢哭。他們領導不是救災,而是掩蓋災情,讓上面的人不曉得我們受損這麼嚴重,那麼他們的工作就不會失職,他們沒有把主要力量用於救災,而是用於掩蓋事實了。」

網路上流傳的一段視頻,更讓民眾非常氣憤。

寧鄉縣的文平副縣長:「我們慶幸的是,城區碰上百年難遇的一次洪澇,沒有死傷人員,這是我們最大的勝利。」

許多受災民眾上街遊行拉橫幅,抗議當局治理不善,追究政府責任,有人因抗議遭到帶走。

就在民眾怨聲載道之際,黨媒連日讚揚救災成果,「湖南在線」還報導,長沙伍家嶺街道科大佳園社區女書記傅佳,防汛值守連續3個日夜沒休息,終於暈倒在河堤的新聞。網民質疑,照片中傅佳的衣服光鮮乾淨,鞋子一塵不染,可能在「作秀」、「擺拍」。

5號,網上還流傳出一段長沙市望城區靖港鎮救災現場的短片,一名官員一邊嘴裡嚼著檳榔,一邊抽著煙,身後還有一名女秘書為他撐傘擋雨,引來不少批評。

大陸網路作家荊楚:「這是共產黨一貫的作法,我也不感到奇怪,反而符合共產黨的黨性。共產黨做假事說假話,做這些鬼事件欺騙老百姓,天天都在欺騙老百姓。」

湖南寧鄉出生,目前定居台灣的前網路工程師周曙光,日前將190個有關湖南洪災的視頻編輯成一部38分鐘長的影片發到網上。

周曙光:「現在當地政府他們動員抗震救災消毒,但是他們也不忘了去表彰自己,就是把白事當成喜事在辦吧,壞事當成好事在辦,然後大肆的慶功、慶祝、嘉獎、表彰,這是他們一貫的做法,不是真心的要考慮到幫助老百姓早日脫離困境。」

政府刪貼,媒體造假,死亡數字隱瞞,民眾多次上街抗議。在輿論壓力下,遲至7日,湖南寧鄉縣布最新死亡失蹤人數為44人,不過寧鄉村民透露,截止4日為止,當地村民確認死亡人數早已達60餘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