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溫破131年紀錄 加州爆野火 險情不斷

【新唐人2017年07月09日訊】炎熱夏季再度誘發美國加州山林大火,南加州週六普遍炎熱,洛杉磯高溫逼近37℃(98℉),打破131年來的記錄。高溫及易燃乾柴助長火勢,聖塔芭芭拉郡的山林陷入火海,參加夏令營的90名兒童及50名老師一度被大火圍困。當局關閉166號公路,並下令撤離居民。

「洛杉磯時報」(Los Angeles Times)引據美國國家氣象局(National Weather Service)資料報導,洛杉磯8日氣溫高達華氏98度(攝氏約36.7度),打破131年前,在1886年寫下的華氏95度(攝氏35度)紀錄。

洛杉磯西北部近郊的塢蘭山莊(Woodland Hills)高溫甚至飆到華氏109度(攝氏42.8度),打破2006年的華氏108度(攝氏約42.2度)紀錄。

加州南部多數地區高溫已飆破紀錄,發出「超高溫警告」(excessive heat warning)並延長至晚間11時。8日約有17起火勢不等的野火燃燒,範圍介於北方的六河國家森林(Six Rivers National Forest)到洛杉磯東方的聖伯納地諾國家森林(San Bernardino Forest)之間。

中央社報導,加州首府沙加緬度(Sacramento)以北內華達山脈(Sierra Nevada)山麓的1場野火,截至8日下午僅5%受到控制,大火摧毀10戶人家,燒焦2000英畝(約800公頃)森林,引發小規模撤離行動。

與此同時,聖巴巴拉郡(Santa Barbara County)的大火受到乾熱的風勢助長,延燒面積一夜翻倍達5750英畝(約2327公頃),直至8日已延燒近1萬9000英畝,情況危急。

相關視頻:

大火距離166號公路不遠,雖然消防隊大動員打火,但只控制10%的火勢,關鍵在於高溫濕度低及山林的易燃乾柴助長了火勢,野火更迫近多戶獨棟民宅。

消防人員指出,昨天清晨空投滅火劑,火勢確有趨緩,中午過後氣溫驟升,火苗又開始亂竄,沒多久大火又一發不可收拾,且當地地勢陡峭險峻,增加滅火的難度。

聖塔芭芭拉警方已疏散鄰近的住戶約千餘人,更關閉166號公路,4架消防飛機與5架直升機等待日落時分,再升空噴灑滅火劑。

當局表示,加州今年降雪降雨破紀錄,所以今年野火季節來得比較晚,但是雨水豐沛代表植物長得很好,恐助長野火。因空氣品質欠佳,建議老人、小孩跟戶外工作者應提高警覺。

相關視頻:為了撲滅火勢,加州各地均派員進駐指揮所統籌運作。

(責任編輯:許惠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