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峰會 反恐貿易為主題 聚焦「雙普會」

【新唐人2017年07月09日訊】新聞週刊(584)週六,在德國漢堡舉行的20國集團峰會(G20)結束了為期兩天的會議。各國在聯署發表的聯合公報中,同意保持市場開放、共同對抗保護主議,不過氣候變化議題仍有待商榷。各國還就國際反恐、北約和朝鮮核武威脅等諸多議題展開多層面的會談。美國總統川普和俄羅斯總統普京的「雙普會」,也是各界關注的焦點。

週五,峰會東道主、德國總理默克爾在漢堡會展中心,歡迎來自美國、英國、法國、歐盟、俄羅斯、日本和中國等二十國領導人。

全球反恐、氣候變遷、美國與歐盟貿易、美國對北約的承諾、朝鮮核武威脅等議題都是本次會議的議題。

默克爾在致辭時表示,確信每個與會領導人都有達成共識的決心,但為了解決問題,也必須做好妥協的準備。

德國總理默克爾:「我們都知道全球面臨重大挑戰,時間緊迫,所以我們只有準備好做出妥協,彼此靠攏,才能找到解決之道。」

在第一輪工作會議上,二十國領袖承諾共同打擊恐怖主義。

他們一致認為,恐怖主義已經影響到了全球的自由貿易和經濟增長。國家之間需要在反恐問題上加強信息交換,同時努力切斷對恐怖份子的經濟資助,及時清除在網際網路及社交媒體上出現的恐怖主義宣傳。

在全球貿易方面,絕大多數領袖認同,貿易不僅要自由,還要公平。儘管目前全球經濟相比十年前已好轉許多,但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仍然指出,作出必要的改革已是勢在必行。

而聚焦氣候變遷及能源等議題的會議則凸顯多方分歧,各國仍沒能就此達成協議。

美國總統川普和俄羅斯總統普京當天的會晤也格外引人關注。

兩國在很多問題上意見不一,如敘利亞問題、朝鮮問題、烏克蘭問題等等,川普此前還指責俄羅斯是地區不穩定因素。

兩人上午第一次見面時,握手交談,氣氛融洽。隨後進行的雙邊會議是川普自就職以來首次與普京面對面會談。

本來兩人只預定會談三、四十分鐘,結果卻進行了2個多小時。會後,雙方均表示會談結果良好。

美聯社的報導稱,有美國官員披露,兩國在會談中達成了敘利亞西南部停火協議,並將於大馬士革當地時間7月9日起執行。

在出席G20國集團峰會前夕,川普先到訪波蘭,在象徵波蘭人民抵抗強權的克拉辛斯基廣場,發表他在歐洲的首次公開演說。

川普表示,目前西方世界正受到共產主義威脅,美國將捍衛西方文化、信仰和傳統。

美國總統川普:「這片土地不再有共產主義幽靈,但今天在西方,我們不得不說,還存在著嚴重威脅我們安全和生活方式的因素。你看看那裡發生的事,那就是威脅。我們將與之對抗,我們終將勝利,但那是真正的威脅。」

本次峰會前夕,漢堡爆發嚴重騷亂。

警方週五說,大約有10萬人參加抗議活動,多輛汽車被點火焚燒,上百名警察受傷。由於抗議活動,G20領導人配偶的活動不得不更換地點。

兩天的峰會期間,德國警方從各地調派警力,共出動了數萬名警察維持秩序,同時還要慎防恐怖份子,預計成本高達數千萬歐元,堪稱漢堡警方史上最大規模的安保行動。

二十國集團,由七國集團(美國、英國、法國、德國、意大利、日本、加拿大),金磚五國(中國、印度、巴西、俄羅斯、南非),七個重要經濟體(澳大利亞、墨西哥、韓國、土耳其、印尼、沙烏地阿拉伯、阿根廷),以及歐盟組成。其它一些國家領導人以及國際組織也可作為嘉賓受邀參加。

這20國集團的GDP約為全球總量的85%,貿易佔80%以上,擁有世界2/3的人口。

編輯:梁東 剪輯:張琳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