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習會再談遏制朝核 川普公開向習近平支招

【新唐人2017年07月09日訊】朝鮮(北韓)近日又試射了一枚洲際導彈,再次挑釁國際社會。儘管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對朝核問題顯露出些許失去耐性,但8日20國集團峰會結束後,川普仍對習近平說,約束朝鮮核武野心可能需要時間,並表示深信美、中雙方最終能達成目標。

8日,20國集團峰會在德國漢堡闭幕後,川普與習近平舉行雙邊會談。川普敦促習近平,利用中方的經濟槓桿施壓朝鮮。

川普表示,對習近平在朝核問題上所作的努力表示感謝,但強調「必須有人對該問題採取一些作法」。

川普還對習近平說,遏制朝鲜核野心可能需要時間,這個時間「可能比我期望的長,也可能比你期望的長,但最終會取得成功。」

自金正恩2011年上台後,朝鮮已經發射了至少120多枚導彈,今年以來,朝鮮已進行了10多次導彈發射及類似裝備試射。

7月4日,朝鮮再次宣布成功試射了洲際彈道導彈。金正恩對此表示,這是送給美國獨立節的「禮物」。

川普隨即在推特上連發兩條推文回應說:「朝鮮剛才又發導彈了,難道(金正恩)的生活中就沒有什麼其它事情好做嗎?」,「很難相信韓國和日本還會繼續容忍,或許中國會有大動作,永久終止這種荒誕行為。」

早在6月20日,川普就曾表示,「非常感謝習主席和中國幫助朝鮮問題的努力,但是它失敗了」。

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時殷弘對《紐約時報》表示,「習近平面臨著一個痛苦的選擇:出完可以用來對付金正恩的牌,卻沒信心它一定能見效。」

「修昔底德陷阱」理論提出者、《註定一戰》作者阿利森教授,在接受FT中文網專訪時說,朝鮮有可能將中美拖進一場雙方都不願加入的戰爭。

此前,美國國家安全顧問麥克馬斯特公開表示,目前,美國為朝鮮問題做出了各種新的預案,其中包括做出軍事上的反應。

日媒稱,北京基於自身利益考慮,對平壤的軍事部署也已完畢。此前,美國退休的將軍基恩也曾透露,在中國已有的備選方案中,也包括了斬首金正恩,以終止朝鮮的跨大洲核武器威脅這一項。不過,因為可能實施的機率小,所以北京並未向外界透露這一情況。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