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台灣淵源深 建築女王舉辦特展

【新唐人2017年07月08日訊】第一位獲得普立茲克建築獎的女性建築師札哈•哈蒂,與台灣有著獨特淵源,當初就是以台中古根漢美術館設計,拿下普立茲克獎。札哈•哈蒂在去年,因心臟病病逝,為了紀念這位建築女王,今天(8日)在台灣舉辦特展,讓民眾一窺,她的設計理念。

座落在韓國首爾最熱鬧的市中心,東大門設計廣場,以及位於澳洲墨爾本的柯林斯街大樓,還有倫敦水上運動中心,這些建築設計都出自於札哈•哈蒂(Dame Zaha Hadid)之手,出生於伊拉克的英國建築師札哈•哈蒂是第一位榮獲普立茲克建築獎的女性建築師,作品遍及全球,帶有強烈現代感的流動曲線,是她的建築特色。

札哈•哈蒂建築師事務所負責人Patrik Schumacher:「她是一位非常有原創性的建築師,在複雜性以及流動性上,可以在她的建築風格看到曲線,不規則形狀的運用,美感來自於此,這些美感是可以在自然界看到的型態。」

札哈•哈蒂與台灣淵源深,以台中古根漢美術館設計拿下普立茲克獎,而目前正在興建的淡江大橋,也是由她的設計團隊獲選。札哈•哈蒂特展登台,展出內容涵蓋公共、文化、辦公建築等,展示六大洲重點城市的建築作品。

札哈•哈蒂建築師事務所負責人Patrik Schumacher:「公共建築,最重要是有公開的空間,還有彼此之間的可見度以及能見度,因為在社會中必須要溝通,我們每天都必須要去認識新的人,這是札哈的建築設計想法。」

從建築模型、設計文件到動畫影片,甚至還有VR體驗,讓民眾與建築物更貼近,走到模型面前,透視建築曲線,一窺這位建築女王的設計思維。

新唐人亞太電視盧天常、張媛婷台灣台北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