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乒風波變政治權鬥?蔡振華落選19大代表

【新唐人2017年07月09日訊】中共官媒日前公布了中共國家機關產生的中共第十九屆黨代會的代表名單,外界注意到,近日被捲入國家乒乓球隊男隊主將退賽風波的中共體育總局副局長蔡振華不在名單之中。海外有中文媒體隨即發文分析了中共黨內相關的政治規則。

7月8日,中共官方正式對外公布了中共國家機關產生的186名中共十九大代表名單。蔡振華落選中共十九大黨代表資格立即成為輿論關注的熱點話題。有輿論稱,蔡某這次落選黨代表,意味著他必須調離中共體育總局,否則,他恐怕就將卸任已經連續擔任了兩屆的中央候補委員。

就在不久前,蔡振華的得意門生中國乒乓球隊總教練劉國梁被明升暗降後,國乒男隊的三大主力球員馬龍、樊振東、許昕以退賽為其「鳴不平」而在輿論界引發了一場軒然大波。

外界輿論認為,這次馬龍等人的退賽事件背後,暗藏著的現任體總局局長苟仲文與副局長蔡振華爭奪體育總局唯一的一個中共中央委員名額而發生的政治奪權鬥爭,只不過身為蔡振華「左膀右臂」的國乒女隊主教練孔令輝(因涉賭以被停職調查)和國乒隊總教練劉國梁,率先在這場鬥爭中成為了祭品。

正因為有了前邊這段「插曲」,外界對蔡振華能否當選中共十九大代表,乃至能否保證其中央候補委員身份就特別關注。

公開資料顯示,蔡某是中共第十七屆、十八屆中央候補委員,同時也是上兩屆中共全國代表大會的黨代表。

因此,蔡振華沒有被選為中共十九大代表就難免令人產生各種猜想。

日前,總部設在北京的海外黨媒多維網發文分析稱,中共中央委員以及中央候補委員,都是由中共全國代表大會選舉產生,但並不一定非要是當屆「黨代會代表」,中共的黨章也從來沒有規定「中央委員和中央候補委員必須從當屆的全國黨代表裡面選出」。

按中共的規則,中共中央委員會候選名單是由上一屆的中共中央委員會向這一屆的代表大會醞釀提名,並最終由這一屆黨代會的代表表決通過產生。因此,「能不能成為中央委員(候補中委)與是不是該屆黨代表沒有直接關係」。只不過,如果中央委員候選人本身是該屆黨代表的話,就有機會給自己投上一票。

按照慣例,沒有當選代表的中央委員、候補中央委員以及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委員,將作為列席代表被邀請參加當屆的全國黨代會。這次未能當選中共十九大代表的蔡振華,應該就屬於這種情況。

當然,在中共換屆這種「政治大事件」前深陷輿論漩渦,始終不是一件好事。

今年6月底,中國男乒選手馬龍、樊振東與許昕因不滿總教練劉國梁遭撤換,以退出國際錦標賽來表示對劉的聲援。

中共體育總局下令調查這起事件,並發表聲明,譴責馬龍等人違背運動員的職業道德和操守,做出了「極其錯誤」的 行為,並責成乒乓球協會隊此事件進行調查。

北京時間7月7日,國際乒聯公布的最新一期世界排名顯示,中國三大主力馬龍、樊振東、許昕繼續壟斷前三甲,但三人因這次退賽事件分別被罰掉25分。國際乒聯並稱還將進行進一步商討,很可能會對這三名球員進一步作出追加處罰。

外媒分析稱,國乒男隊退賽事件是中共19大前的權力鬥爭明朗化的一個事件,是苟仲文為首的體育總局新派清洗以蔡振華為首的老派勢力的一場政治鬥爭。

法國國際廣播電台(RFI)更發文分析稱,劉國梁與日前被踢爆遭新加坡賭場追債的前女子隊總教練孔令輝都被外界認為是蔡振華的左右手。中共十九大將選出新一屆中共中央委員,但中國體育總局只有1個名額。苟仲文想要更上一層樓就勢必將蔡振華「斗下台」,因此孔令輝與劉國梁就成了「第一批犧牲者」。

(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