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川普「蜜月期」結束? 專家:美中關係日趨成熟

【新唐人2017年07月08日訊】此前由於朝鮮(北韓)問題的進一步惡化,美中在對朝制裁上出現一些消極因素,外界因此猜測川習「蜜月期」是否結束?對此,中美專家認為,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和習近平7月8日再度會晤,這表明美中關係的發展已日趨成熟。

中美關係是當今世界最重要的關係之一。但據觀察發現,最近美國在中方非常敏感的幾大問題上(南中國海、台灣、朝鮮和貿易等)皆有動作。引起外界猜測,中美關係是否面臨轉折。

7月2日,美國海軍「斯坦塞姆」號導彈驅逐艦進入南中國海中國聲稱擁有主權的帕拉塞爾群島的特里頓(中國稱西沙群島的中建島)12海浬的區域內進行巡航。這是川普上任後,美國海軍在南中國海地區進行的第二次自由航行行動。

6月30日,川普政府宣布對中國的一家銀行、一家公司和兩名公民實施制裁,以打擊朝鮮大規模殺傷性武器的籌資和研發。

6月29日,美國國務院官員表示,美國國務院已經批准對台灣軍售,總額達到14億美元。

另外,川普政府還表示,可能很快對從其他國家進口的鋼鐵徵收更高的關稅。

有觀察人士據此認為,上述行動顯示,中美兩國領導人在海湖莊園會晤後的蜜月期即將結束,美中關係或面臨新的轉折。

但是,曾在歐巴馬政府時期擔任白宮國家安全委員會亞洲事務高級主任的麥艾文(Evan Medeiros)持不同看法。7月6日他在華盛頓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SIS)表示,上述幾起事件並沒有阻止川普總統與習近平7月8日在漢堡舉行的會晤,就足以表明兩國關係的成熟發展。

麥艾文說:「你不需要看得很遠。上個星期,美國針對中國在四大領域採取了大的行動:台灣、朝鮮、南中國海、貿易,幾乎涉及所有敏感領域。但是,美中關係的底線掉了嗎?沒有。美中關係轉惡了嗎?沒有。川普總統與習近平主席星期六還要會談,這顯示,雖然兩國關係會受到政治影響,但是這個關係是有邊界的。」

不但川普和習近平將在德國漢堡舉行繼海湖莊園峰會後的第二次會談,而且美中將於7月19日在華盛頓舉行全面經濟對話。麥艾文說,美中關係目前有兩大特徵:第一是競爭,第二是韌性。

7月6日,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應中國政府的邀請與中國智庫一起合作,探討未來美中關係的發展方向。美中雙方的專家各自出了一份報告。

美國方面的報告強調說,美中之間並非「注定對抗」。兩個大國之間一定會有很多的問題,必須找到辦法來建設性地管理這些問題。

中國方面的報告題目為「超越分歧,走向雙贏」。報告說,川普總統從2017年1月擔任美國總統,中共19大在下半年召開。在川普與習近平的執政下,美中關係面臨轉型,但是,中國希望美中關係不因兩國國內的政治變動而出現嚴重波動。

中方報紙主編之一、中國北京大學國際戰略研究院院長王輯思在華盛頓的研討會上也說,美中關係日趨成熟,雖然美中的戰略不互信依然存在。但是,從美中智庫和民間的交流來看,中國對美國的了解超過了中國對其他國家,包括對俄羅斯的了解。

王輯思認為,美中機構之間的頻繁交流以及美中在貿易和全球治理等領域的實際合作,包括美中民眾之間的旅遊以及到彼此國家留學人數的增加等。都對中美關係有緩和衝突的作用。

事實上,外界認為,今年早些時候,中美關係有了一個良好的轉機。4月,美國總統川普在佛羅里達接待了習近平,並在之後稱習近平是個「很棒的家夥」,表示習近平會幫助美國,勸金正恩放棄導彈及核武器計劃。

習近平在會晤中也表明,中美有一千個理由搞好,沒有一個理由搞壞。並在回國後立即對朝鮮採取了較為嚴苛的制裁手段。自此,美中關係進入了合作性更強的階段。

不過,外界認為,朝鮮獨裁者金正恩似乎是個不撞南牆不回頭的人,在國際社會一片制裁聲中,朝鮮仍持續不斷的試射導彈。7月4日,朝鮮更聲稱發射了一枚可到達美國領土的洲際導彈。

美國對此予以了回擊,5日美韓舉行聯合軍演,模擬用導彈打擊朝鮮。美韓聯合導彈部隊發射了地對地導彈系統,以及短程彈道導彈,展示精準打擊力,強調消滅敵人的能力。

美國太平洋司令部表示,美國還將擴大兩艘航空母艦在日本海附近,以及朝鮮半島海域的巡航任務,加強對朝鮮施加壓力。

同時,韓國軍方參謀長聯席會辦公室警告朝鮮,若繼續挑釁,將面臨毀滅。韓國參謀長聯席會辦公室作戰局長:「如果朝鮮忽視我們的軍事警告,繼續挑釁,我們在此明確警告,金正恩政權將面臨毀滅。」

就在美韓發起軍演的同時,中俄兩國也發表聯合聲明,同時對朝鮮擁核以及美韓對朝鮮的軍事威懾表示指責。

與此同時,川普對中朝貿易增長,促使朝鮮有資金進行導彈試驗的情況表示失望,他在推文中稱,「中國就是這樣跟我們合作。但我們不得不試一試。」

對於中美兩國將來的走向,華盛頓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enter for Strategic and International Studies)中國專家葛萊儀(Bonnie Glaser)表示:「我們正處於一個轉折點。如果習近平同意加大對朝鮮壓力,美中關係將重返正軌,川普將與中國簽署更好的貿易協議。在川普看來,球在習近平一邊。同時符合美中兩國利益的積極道路是存在的。習近平也許希望爭取一段時間,至少推遲到(今年底的)中共十九大。」

儘管如此,川普在G20峰會上與習近平會晤之前,7月6日他依然肯定的表示對習近平「永不放棄」。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